记者从安庆市扶贫办了解到,过去五年,安庆市从规划设计、工作推动、压力传导、力量支持、问题发现和经验提炼方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5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已有3个顺利摘帽,全市375个贫困村已出列354个,贫困人口由建档立卡时的67.63万人降至5.6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5.28%降至1.27%,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规划设计方面,安庆市紧盯脱贫任务,根据县级实际情况,制定脱贫出列滚动计划,统筹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工作,保证脱贫质量。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季节特点,发起春季会战、夏季攻坚、秋季提升、冬季决胜等“四大攻势”,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工作推动方面,安庆市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首位推动,探索建立和完善“清单管理、专班推进、闭环调度”工作机制,制定县(市、区)、十大工程、定点帮扶、七大工作专班等四个方面的清单;对8个县(市、区)进行常态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综合督导,建立“十大工程”双向调度和双向点评机制;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逐月点评通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压力传导方面,安庆市为将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形成完整责任链条,提高脱贫攻坚在各级各部门目标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开展常态化约谈,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约谈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6次30多家单位,约谈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2次3个县、分管负责人2次5个县。对全市5个贫困县、375贫困村以及市直“十大工程”主管部门实现巡察全覆盖。

  力量支持方面,安庆市充分挖掘潜力,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和力量。财力上,除按规定全额保障财政资金投入之外,在市内开展县域结对帮扶,落实帮扶专项资金和投资采购资金各1000万元;人力上,全市安排253家市直单位、派驻248名县处级驻村第一书记,实现了市直单位帮扶贫困村全覆盖,安排4142名市直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物力上,市直单位积极回应摘帽县请求支持的需求清单,基本做到有求必应,全力支持脱贫摘帽。

  问题发现方面,安庆市综合省、市两级“四不两直”暗访及平时工作掌握情况,定期指出8个县(市、区)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小处方”式一封信、通报、督办、约谈等多样调度,点穴式对症下药,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提升工作水平和成效。市人大、市政协聚焦脱贫攻坚中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经验提炼方面,安庆市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市(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市级巡视整改经验,岳西县的高质量脱贫摘帽经验、扶贫夜校、“千名干部下基层”行动,潜山市的黄铺经验、“20分钟就业圈”,望江县产业扶贫规划、扶贫资产管理等经验做法在全市得到有效推广。涌现出了吴伍兵、黄勇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等先进典型。通过示范引领、宣传推广,各地得以少走弯路,补齐工作短板,全市脱贫攻坚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 杨一)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