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中两位学生签约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成为2020年高考合肥市最早被高校录取的考生的消息。12月2日上午,记者在合肥一中见到了两位学子,“奥数没有捷径!”刚过完16岁生日的高二学生陈怿阳说。

  日前,2019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暨第35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在湖北武汉落幕,合肥一中有6人进入安徽省代表队,分别是高三年级的程锐诚、操熙霖、费天泽、任建宇和高二年级的陈怿阳、何天浚。在这次国赛中,合肥一中的6位同学不负众望、全部获奖,取得了三人金牌、三人银牌的优异成绩。其中,高三年级的程锐诚和高二年级的陈怿阳还进入国家集训队,并因此获得了保送资格。

  陈怿阳:学奥数没有捷径

  陈怿阳来自合肥一中高二年级19班,在指导老师同时也是班主任的王先阳看来,这个学生不仅竞赛能力强,而且综合素质也很高,“他高一就拿过信息学竞赛的省一等奖,书法和围棋也是特长。在参加数学竞赛和省队训练以来,数学能力提升不少,但其他课程成绩也没落下,总成绩排名保持在年级前三的水平!”

  “数学天赋很高”是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评价。陈怿阳说,他从小就对数学这门学科特别感兴趣,初一时获得过华罗庚杯数学竞赛初二组的第一名。“今年的数学奥赛,虽然省队里有很多高三的同学,但来自高二的陈怿阳不比他们弱,和他们一起切磋讨论,大家的水平都得到了提高。”王老师说。

  “呵护孩子的兴趣在成长道路上至关重要!”在安徽医科大学任教师的陈怿阳的父亲说,“我们感觉到孩子对数学感兴趣,在他能力范围内小学三年级给他报了奥数课。其实,一开始他的数学成绩也不是特别好,但他自己愿意学下去,我们都支持。”

  “奥数没有捷径,必须从简单的题到难题,循序渐进地增加难度。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奥数。竞赛是靠天赋加努力,还要心理素质过硬,才能取得成绩。”陈怿阳说。“每一位数学竞赛生都有国家队的梦!”陈怿阳说,接下来的大半年的高中生涯里,他将努力冲击国家队,同时好好享受剩下的高中时光,也为大学课程做好准备。

  程锐诚:将挫折转化为动力

  “我的奥赛之路不是一帆风顺,也出现过一试43分、二试0分的状况。去年的竞赛没能进入省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高三学生程锐诚笑着说,最重要的是,要能将挫折转化为动力。在今年的初选中,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省队,最终,以全国第39名的优异成绩摘得金奖、进入国家集训队,并因此获得了保送资格。

  “专心,严谨”是数学老师查道庆对他的评价。“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他专心备战、一门心思钻研,数学思维和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查老师说,“奥赛中的很多题目思路繁琐、计算量大,推理和计算的过程中稍有不慎,都会导致最终计算结果的偏差。程锐诚严谨、细致,这也是学好数学必不可少的品质。”

  “奥数拼的是知识能力,也拼心态。碰到难题的时候,心要沉下来、不能乱了阵脚,平时也不能浮躁,要把每个知识点理解透成为自己的东西,这样看到题目就不慌了。”程锐诚说。

  通讯员 聂耀宗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文/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