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史春、市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胡志逵介绍了我市今年以来水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情况。

  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

  工业污染防治工作方面。目前,我市10个省级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已全部建成投运,在线监测装置均与环保部门联网。根据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并结合现场检查可知,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园区废水及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无超标排污情况。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2019年我市计划整治94个建制村,整治任务已全部分解到各县、市、区。截至10月底,14个建制村已提前完成环境综合整治。

  规范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管理方面。全市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定了保护区,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每月定期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实施定期巡查制度等,全力保障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阜阳市还开展针对性督查。今年4月底,全市199个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自查;截至9月底,市级检查组完成对全市199个入河排污口整治情况逐一复查。目前,针对复查中发现的问题,正督促相关县市区抓紧整改。

  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从去年8月开始,我市正式实施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2019年1-10月,全市列入地表水生态补偿的25个断面,产生污染赔付金合计2925万元,产生生态补偿金合计4950万元。

  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达标情况:今年1至10月,我市列入国家考核的5个地表水断面(淮河鲁台孜、颍河阜阳段上游、颍河阜阳段下、颍河杨湖、谷河阜南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质优良率80%,均达到省下达的考核指标要求,其中颍河阜阳段上游断面水质优于省定目标两个类别,颍河杨湖断面、谷河阜南断面水质优于省定目标一个类别。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情况:今年1至10月,全市4个市级、5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今年1-10月,因地表水质改善明显,我市共获省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金1450万元。作者:杨治好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