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独柱式钢混路中高架站、唯一基本建成车站、先导试验段出入站、2号线上最大的车站……位于城东的梦溪路站可谓是整个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36座车站中最受关注的车站。11月30日,记者也实地打探了这座被称为“芜湖之翼”的轻轨站房。

  位于路中的梦溪路站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站房共分为三层。第一层架空层为进站通道,乘客可以通过两侧楼梯或扶手电梯经天桥进入第二层进站大厅。用于安检、购票和检票的进站大厅大气通透,约2000平方米。记者看到,室内装修、吊顶、显示屏等设施已全部完成,大厅中间还安装了7台闸机,可有5条通道供乘客进入。第三层为列车停靠和候车区域,南北站台各有10多个进出口供乘客上下轨道列车。第二层和第三层之间还有部分未完成的线路和管道夹层,乘客无法进入。记者注意到,梦溪路站除了面积大之外,一些细节设计上也很用心,站内设置了盲道、无障碍坡道、垂直无障碍电梯等,候车室内还安装了空调。在梦溪路站内远眺,周边的建设景象更是一览无余。

  作为芜湖轨道交通车站中当之无愧的代表,梦溪路站的设计理念和优势是什么?中国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建筑院副总工程师张婷介绍说,对于乘客而言,摆在第一位的是安全。梦溪路车站采用的是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抗震性能优越,并具备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的特点,效率高、精度高、质量高。车站结构设计是与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团队合作,其中结构体系和关键节点设计已取得实用新型国家专利。第二是便捷。因此车站在路中,共有3层,流线快捷高效;同时设有盲道、垂直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方便老人、孩子及行动不便人群乘车。第三则是高架系统的景观协调性。车站设计时一直强调轻量化。比如车站墩柱占用道路空间小,对交通影响小;比如进站厅、站台层采用开放设计,效果轻盈通透;比如设备用房采用铝板幕墙,折线造型,削弱体量;比如站台雨棚方案采用三角形骨架,支撑金属层面及玻璃,体现现代科技的主题定位。“芜湖轻轨车站期望以更轻盈的结构、更小的占地以及更为通透的桥下空间,为市民提供了一种更为便捷高效的出行方式,也为芜湖创造出新的城市景观。”张婷表示。

  除了梦溪路站,整个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的其它车站和区间建设都已全部开工。据施工方中国中铁芜湖轨道交通项目总包部统计,目前整体建设进度已经超过50%,其中车站已有12座完成主体结构,6座正在装修中。

  图为梦溪路站基本完工。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