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17日,第一届中国科大国际普通外科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及安徽省抗癌协会主办,设置各专科会场30余个,来自国内外多名院士及普外科200余位卓有建树的专家参会授课,各省、市及基层1700余名医务人员参会。

  本次会议聚焦普外科临床难点热点,涵盖普外科各亚专科和护理专业,内容丰富,设有大师论坛、专科会场、青年论坛、手术视频比赛和展播、手术直播等学术内容。会议邀请到普外科领域的院士和国内外名家就普外科的发展前沿进行学术交流,同时还安排了精彩的手术直播,现场感受各位专家大师的风采。

  与会专家带来了前沿、实用的学术大餐,既有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前沿热点,也有微创外科、病例讨论等临床实用技巧,让更多的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医务人员在了解普外科领域进展的同时,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和技能,对提高全省相关从业人员的临床水平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执行院长刘连新在会议致辞中对该院普外科进行了详细介绍,普外科由我国著名外科学家徐荣楠教授创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60多年以来,一代又一代省医外科人风雨兼程,科室现拥有8个亚专科,9个病区,床位500余张,专科建设齐全,核心技术领先,高层次人才集聚,享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该院党委书记刘同柱在致辞中说,此次大会是该院成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以来,首次主办的普通外科领域的学术大会,对医院来说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希望可以通过这次难得的交流对话机会,就医学实践中的体会和困惑与各位专家学者交流请教,彼此之间开展真诚而务实的多视角沟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科大新医学”正以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在附属一院扎根、开花,呈现出“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美好图景。当前,中国科技大学正倾注全力,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资金支持等方面对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支持和鼓励医院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中快步、高效的发展壮大。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正式加入“中国肝癌防治联盟”,成为全省首家联盟成员;同时“原发性肝癌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挂牌成立。?

  会议秉承“聚焦前沿,引领发展”,以“交流、合作、进步”为主旨,遵循“博采众长、共同提高”的理念,通过活动搭建平台,让与会人员切磋技艺、增进交流,分享经验,收获普外科学术发展的丰硕成果。并以此为契机,争取获得医疗技术水平、服务理念,学科建设等多方面的长足进步。(尹大龙 朱伟华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