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上午,安徽省第四届公路技能大赛在我市多个赛场举行。比赛分为道路坑槽裂缝修补、装载机“投篮”和桥梁“望闻问切”等项目。据了解, “公路养护技能大赛”专业性强,来自全省108名在岗公路养护人员、桥梁养护工程师和持有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养护机械操作手参赛。大赛以直辖市和部分省直管县为单位组队,队伍中包括公路养护机械操作手、公路养护人员和桥梁养护工程师。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大展身手

  道路出现坑槽、裂缝,怎样才能修补得又快又好?开着装载机“投篮”,怎样才能投得又快又准?桥梁是否“生病”,如何“望闻问切”?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大展身手,现场气氛严肃紧张。

  当天上午8点,记者在淮上区客运北站附近的装载机操作比赛现场看到,两块比赛场地上,两台装载机快速进行“投篮”比赛让人叹为观止。装载机按照要求,将两个相邻在一起的轮胎分开、铲起,再躲过路障、横杆,投入狭小的篮筐中,整个过程就像打篮球一样,运球灌篮紧张又精彩。

  在蚌五路姚宋村段的路面上,道路坑槽裂缝修补比赛在此进行。路面作业是切割路面、开挖坑槽、清除废料、浇洒底油、分层摊铺、路面压实等程序。3名公路养护选手组合,实施一平方米的路面修补,90分钟内完成。

  在淮上大道北大培文学校附近的桥面上,桥梁养护选手采取“望闻问切”和“健康体检”对桥梁进行的各项检查,他们及时更新、维护桥梁数据系统,动态监测把握辖区桥梁的运行状态,对于维护好道路交通安全至关重要。

  影响全省公路养护行业的一次大练兵

  “装载机平时用作与装卸料子、除雪和清障,‘投篮’比赛考验的是选手对精确度的控制,只有熟练才能完成比赛,这对于提升日常技能作用很大”,来自怀远县公路局的47岁公路养护工庞学超介绍,作为一名从事了31年公路养护的人员,在比赛选手中年龄算是较大的,当天他比赛的项目是装载机“投篮”,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但因为有点紧张,有一个轮胎没有投进篮子中,最终取得95分的成绩。

  记者从市公路局了解到,2019年安徽省公路技能大赛,从组织发动到选拔参赛,历时三个多月,省辖各市都举办了各自城市的公路技能比赛。大赛呈现出“关注度更高、影响力更大、参与面更广、竞争性更强”的特点,是全省公路养护行业的一次大练兵、大检阅、大展示。

  此次大赛以《公路养护工国家职业标准》、《公路养护技术规范》等为依据,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实际操作分为养护机械操作、公路技术状况检查评定和桥梁技术状况检查评定三项进行。大赛设立裁判组和仲裁组,全程公正公开公平。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先后在六安、合肥、滁州连续举办了三届全省公路养护技能大赛,涌现了一批髙技能人才,公路技能大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凝聚了追求卓越的行业品质。激发广大公路职工学知识、比技能、立志岗位成才的热情,显著提升了公路养护管理质量。

  而安徽省公路技能大赛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总成绩第一名的选手,按规定条件与程序择优推荐申报“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其他个人奖则由省交通运输厅授予“安徽省交通运输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