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事关民生,近年来随着芜湖市教育的大力发展,“有学上”的问题基本解决,而家长们对“上好学”的需求日益凸显。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镜湖区教育局重点措施抓落实,检视整改初出成效,普及普惠的学前教育、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满足家长和学生对义务教育阶段“上好学”的期待。

  “没想到六年级搭上了末班车,还能在家门口上到名校。”学生家长余正芳开心地向记者说道。今年9月绿影小学华强分校正式招生,余正芳的儿子来到新小学上学,余正芳是附近的居民,孩子原本在向阳小学就读,后因向阳小学取消,学校整体迁入到华强中学借读,“原来我还想过要不要换个房子,给孩子换个好点的学校,后来听说这边是绿影小学的分校,不用换房子就能上到好学校。”

  绿影小学华强校区占地面积3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21平方米。拥有智慧教室、音乐室、舞蹈室、书法室、室内篮球场、棋室等20多个功能室。此外,还建有一个300米跑道的室外操场、4个室外篮球场、两个室外排球场及一个室外乒乓球场。校长潘晓银告诉记者,新校区不仅教学设备功能齐全,教学设施现代化,在师资配备上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充实到一年级的教师队伍,形成教育合力,两校通过人员流动、课程共享和活动交流等方式达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原来向阳小学一个年级也就两三个班,今年我们新招的一年级就有5个班,253名学生,从招生的情况来看,也反映出家长对我们学校的认可。”

  镜湖区是主城区,人口密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为强烈。民生实事,百姓期盼,镜湖区教育局立足本职,提前谋划、加强顶层设计,以扩充基础教育总量、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培育优秀教师等措施,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针对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镜湖区教育局加大公办园学位的供给, 鼓励和支持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今年内荆山花园二期和官山翰林小区配套幼儿园将投入使用,两所幼儿园共有21个班,可提供630个公办学位。镜湖世家、仪表厂二期等4个配套幼儿园建设正在推进中,建成后可提供1000余个公办学位。同时对国有资产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整改,整改后可提供990个公办学位。

  小学方面,今年秋季除了华强配套小学正式启用,还启动了大庆路小学等3所学校新建工程和赭山小学等3所学校改扩建工程。推进集团化办学,继续做强名校办分校,“城北有绿影小学分校,城东旭日天都有育红小学分校,城南、城中都有老牌名校。通过名校办分校,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全市辐射,基本上做到了名校覆盖。”镜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乐培意 邓健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