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增强学生自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淮海路小学开展了“抵制校园欺凌共建阳光校园”宣传教育活动。

  据了解,校园欺凌是指以多欺少、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行为,多发生在中小学,给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学校邀请派出所、司法所的相关人员走进学校开展“对校园欺凌说不”法治宣讲活动,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主要行为及可能涉嫌的犯罪、携带管制刀具的后果、如何防止和应对校园欺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而生动地阐述,教育同学们要积极向上,不用言语侮辱他人、不参与打架斗殴、不恐吓他人、不损害他人物品、不与不良青年交往,学会依法进行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

  在主题班会课上,各班主任利用班班通进一步讲解了有关校园欺凌、暴力的常识,强调了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学生们也纷纷走上讲台,大胆地说出自己身边的一些欺凌现象。之后,班主任适时引导学生要敢于向校园暴力说“不”,要学会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遇到欺凌时要学会保护自己,及时报告老师和家长妥善处理矛盾;当好朋友受人欺负的时候,要学会选择正确的方法帮助他,不以暴制暴,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主题班会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了防校园欺凌的重要性,增强了防欺凌的意识,掌握了应对防欺凌的方法,并且树立正气,敢于检举、揭发校园内外的一些欺凌事件,为构建和谐、平安、美丽、阳光校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来源: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