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竹吸管,是我们研发的新产品,目前美国以及南美等国家已经下了1000万美元的订单。”10月21日上午,在池州市高新区安徽鸿叶集团有限公司展厅内,该集团董事长殷明亮拿着几根竹制吸管介绍。

  安徽鸿叶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竹制品深加工和出口销售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主要生产竹、藤工艺品,工艺竹筷、卫生筷、竹吸管、雪糕棒、牙签、竹炭、竹纤维等各类竹制产品。

  “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远销东南亚、南美、欧洲、美洲、非洲等地区,多达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池州税务部门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该集团财务总监阮宜贵介绍,一直以来,池州税务部门对企业的政策辅导都很到位及时,尤其在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方面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帮助。

  “我们集团下面有2个小微企业,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每家企业少缴7万元税费。同时,集团下面还有鸿叶和正隆木业2家公司,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到13%的利好政策,每家减免约80万元。如果从集团层面来算,每年能够减免300多万元。”阮宜贵详细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减免的税费直接变成了企业的利润,不仅缓解了资金压力,也为公司产品的升级换代提供了宝贵空间。

  “这个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60亩,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99亿支雪糕棒和118.8亿支竹制吸管,年产值约14亿元,年纳税2亿多元。”在竹制吸管智能产业园项目展板前殷明亮介绍,该项目由他们与北京一家环境科技公司合资成立,主要生产开发竹制吸管、竹制雪糕棒等竹制深加工产品。

  据了解,随着联合国禁塑令和国家天然林禁伐政策的施行,安徽鸿叶集团积极创新产品,推行“以竹代塑”、“以竹代木”的重要技术革新。“这个竹吸管不仅是一种纯天然可降解的绿色环保产品,而且填补了国际国内竹制吸管市场的空白。仅2018年,我们普通竹制品出口4000多万美元,退税3000多万元。如果竹吸管大规模量产推广后,我们集团很可能占领全球市场。届时,出口和退税额度将非常大。”阮宜贵说。

  阮宜贵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和美好期望,与税务部门推行的出口退税无纸化申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告诉记者,以往出口退税申请需要亲自到税务部门领取单据,填写申请单,不仅耽误时间,更耗费精力。自从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请措施后,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现在通过电脑就可以完成了,不仅减少了我们的麻烦,效率还很高,最多3天,资金就可全部到账。”

  据了解,2015年,安徽鸿叶集团被评为“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6年被评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集团成为“中国竹藤品牌集群”首批成员。当年,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81亿元、纳税1420万元、自营出口4052万美元。目前该集团公司已经成为全国竹制品(竹筷、竹签)领域最大的专业厂商,其中销售收入、纳税额、出口额、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以及企业规模等方面均名列前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自身特色,走符合生态经济的发展道路。我坚信,有了税务部门的帮助,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集团公司的产品一定会‘红’遍全球,成为全球‘网红’产品。”面对未来,殷明亮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