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安庆市3村镇入选,分别为岳西县冶溪镇琥珀村(绿茶)、宿松县许岭镇雨岭村(猕猴桃)、太湖县寺前镇(绿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28个,其中国家级23个。

  “一村一品”,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村为基本单位,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可有效避免农业碎片化发展。

  近年来,安庆市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加强特色种植片区建设,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形成了怀宁蓝莓、潜山瓜蒌、宿松油茶、桐城羽绒、岳西茶叶、望江粮油、太湖畜禽等“一县一业”农产品加工产业格局。同时,以种养业为依托,以加工业为带动,以现代流通、休闲旅游农业为拓展,培育农业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怀宁蓝莓、岳西茶旅结合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亮点。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