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今年国庆长假,颍上县慎城镇退休教师许立新整天在自己的小屋里,拿着剪刀彩纸搞创作。几天下来,他分别剪出《盛世歌舞新时代》等主旋律作品,把对党、对祖国的一腔热爱,倾注到剪纸艺术中。

  乡村里走出的少年

  许立新出生于慎城镇乡下,自幼患小儿麻痹症,无法像正常孩子那样行走。怕他在家闷,在文化馆工作的父亲经常找来连环画,让他一边阅读一边临摹。就这样,许立新在写写画画中度过了孤独的童年。

  10岁那年,姥姥四处求人,把许立新送进当地一所小学,从小学二年级读起。他很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初中毕业后,因身体不便,他没有进入高中继续就读,而是在当地一所乡村小学当了民办教师。由于人手紧缺,许立新连兼几门课,除了语文音乐美术,连体育课也带过一阵子。

  “别看我平时走路要拄拐,乒乓球在学校里却是出了名的好。”许立新说,他趴在乒乓球案上,一手扶案,一手持拍,全校师生没一个是他的对手。在他的组织下,学校于1979年成立了乒乓球队,当年还在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上拿了4个冠军。

  1978年,阜阳举行民师统考,许立新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成为国家正式教师。

  作品紧跟时代

  许立新爱好艺术。从1989年起,他曾连续三年往返颍上与阜阳,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阜阳分校学习,接触到我市书画家萧玉磊、李广林、李传周等,书画艺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退休后,许立新迷上剪纸,他还将剪纸与书法、绘画融为一体,创作了一批有正能量的优秀作品。2003年,他的作品《丰功伟绩百年留芳》在北京参展获二等奖,同年作品《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在湖南参展获银奖;2006年,作品《中国永远不称霸》获全国银奖,作品《菊》被人民画报社收藏;2013年,作品《伟人风范山河长存》在湖南参展获金奖,并被收入《翰墨颂伟人》书中。

  今年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很多老朋友早早打来电话,预定相关剪纸作品,许立新满口应允。国庆期间,他窝在家里,把之前构思好的场景化作一幅幅作品。

  “没有共产党,没有社会主义国家,哪有我现在的好日子?”许立新说,只要身体允许,自己的主旋律作品就会一直创作下去,和朋友们一起分享现在的幸福。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