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教您如何防范预付卡风险

  如今,预付卡消费越来越普遍。然而,因为预付卡带来的消费陷阱和纠纷也随之增多。

  市民汪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预付卡陷阱,在火锅店充值一万元后,火锅店却关门了。

  怎样避免预付卡消费的“坑”?律师来给您支招。

  核心提示

  充值一万元,店却没有了  

  2018年8月份,汪女士和朋友来到颍泉区一家火锅店就餐。结账时,收银员向汪女士推荐了店内最新活动,充值可获赠免费饮品和享受菜品打折,卡内金额不受时间限制,随时可以退还余额。汪女士考虑到火锅店离家较近,朋友也经常光顾,办个预付卡加入店内会员,也挺划算。于是,汪女士办理了一张一万元的预付卡。

  两个月后,汪女士再次前来就餐时,却发现火锅店不见了踪影。想到火锅店答应可以退还余额,汪女士便多方打听,找到了当初火锅店的负责人。没想到,该负责人一口回绝了汪女士的要求,“办卡是自愿的,没有消费完也是属于持卡人的责任,拒绝退还任何费用。”

  面对商家的逃避和推诿,今年6月份,汪女士和其他几名消费者一怒之下将火锅店老板告上了法庭。

  颍泉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原告汪女士从颍泉某火锅店购买预付卡,通过其微信转账10000元,一次购买10张卡每张储值1000元,现火锅店已终止经营,原告的10张预付卡不能进行消费。法院认为,原告购买被告预付卡在被告店里消费,双方建立了消费服务合同关系,现被告停止经营,原告不能在该火锅店进行消费,其合同目的不能实现,被告的行为构成违约,现原告要求被告返还未消费的10张预付卡价款10000元,理由正当,依法应予支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六十条、第一百零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四条的规定,判决被告颍泉区某火锅店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返还原告汪女士预付卡费用10000元。

  预付费服务纠纷案件增多  

  记者从颍泉区人民法院了解到,2018年该院共受理并审结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上百件,其中,涉及预付卡的预付费服务纠纷案件占三成,并呈上升趋势。通过梳理相关案件,不难发现,当前预付卡消费领域存在无资质发卡、预付资金缺乏监管、霸王条款泛滥等诸多问题。

  除了服务品质难以保证外,很多商家还存在违规发卡、超范围经营等问题。比如洗衣店不具备发卡资质也给消费者办预付卡,美容养生会所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却提供水光针、超声刀等医疗美容服务。

  记者了解到,根据商务部有关规定,发行预付卡的经营者必须是企业法人,且需要在发行后30日内到商务部门备案,个体工商户、合伙等非企业法人不能发行预付卡。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美容店、理发店、洗衣店等不具备发卡资质却自行发放预付卡,这些都属于明显的缺乏资质、超范围经营,极易导致消费者在订立合同之初,所期待的服务质量及服务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如何避免预付卡消费陷阱?

  对于这些“坑”,安徽吴咸亮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咸亮建议,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前,应做好实地考察工作,选择实力较强、信誉较好的商家,并充分了解经营者信息,对经营者资质进行审查,要求其出示营业执照、经营许可、相关授权手续等,并要求其提供在商务部门的备案信息。同时,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一次预存金额不宜过多,以避免消费风险。

  消费者准备办卡时,要注意及时与经营者订立书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认真审查合同条款,对模糊用语应要求经营者进行解释说明,口头承诺必须落到纸上;对于不合理条款应敢于交涉,或向工商部门举报,督促商家整改。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