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是城市的窗口,也是实现旅客平安往来的重要枢纽。今年国庆假期第一天,芜湖火车站情况如何?记者赶赴现场进行走访发现,虽然人流量比较大,但各职能部门尽忠职守,站内外井然有序,安宁和谐。

  当日一早,记者沿赤铸山路拐进汀苑路,此时可能车流量还未达到预案升级标准,汀苑路与赤铸山交口暂未封闭。记者再沿汀苑路来到站北路口发现,一辆辆出租车或私家车上了落客平台,凭肉眼就能看出车流量起码比平时多了数倍,虽然车多了,速度放缓,但车流依然在动。此外记者发现有些车辆没有上落客平台,而是顺着站北路拐入站东路,再沿站东路驶入支三路。

  在支三路,记者注意到这里被设置成临时落客平台,不时有出租车、私家车到此停车下客,然后迅速离开。旅客带着行李下车就能看到路边有“由此进站”的蓝底白字的大提示牌,走不了多远就能搭乘电梯到售票处与进站口。而从汀苑路、站北路、站东路直至支三路临时落客平台,一路均有交警或引导人员,还设置有提示牌提醒车辆和行人。

  当记者和旅客搭乘电梯来到落客平台时发现,平台上有芜湖交警、铁路交警、铁路公安、芜湖特警、武警以及火车站综管处工作人员在巡逻指示,对车辆进行管理,对需要帮助的旅客及时帮助。当日是市公安局特警五大队在车站执勤,他们和武警战士共同组队带枪巡逻,同时还有民警带警犬增加安保力量。

  特警、武警们告诉记者,从9月30日晚上起,车站人流量显著增加,他们在执勤中也更加警惕,不过由于城市总体治安工作一直比较好,加之火车站综合管理也一直给力,目前来看整个车站状况总体不错,连旅客小纠纷也没多少,比较多的是旅客问路、问车次等。

  在售票处与进站口,记者注意到这里均排起了队伍,但旅客们并没有很着急,大多淡定从容。有旅客告诉记者,他们在火车站感觉还挺好,“很安全,好多民警、武警、特警,过节嘛,人多很自然,我们有心理准备”。记者随即又来到火车站出租车候车区,等待出租车的旅客起码比平日里多了数倍,但大家在工作人员管理下,均按秩序排队上车,虽然人多,但出租车也是有序地一辆接一辆将旅客接走。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虽然当日气温还有些高,但这里还挺凉快,没有因为人多而闷热。出租车候场区上方空调均在运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些空调几乎24小时开着,遇到故障就及时维修。

  记者当日还采访了火车站综管处负责人赵想主任,他告诉记者,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火车站综管处在市里指导下,就火车站区域车流高峰期应急疏导预案提前谋划,同时对安全工作也与多家单位进行了联动,“目前火车站交通、安全等管理均按预案在进行,情况良好,除了出租车外,网约车候场区也在有序运作,应急摆渡车也已发挥作用,综管处将继续对车站各方面情况密切关注,随时进行有效应对,确保国庆期间车站安全有序,旅客平安满意”。当天10时许,记者离开火车站途经汀苑路与赤铸山路交口时,该路口已被封闭。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