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吗?我家阳台有个蜂窝,你们能帮忙清除吗?”随着温度升高,合肥消防部门接到类似的求助越来越多。据合肥消防部门统计,仅7月以来合肥消防部门就处置1260起蜂窝警情,占总出警量百分之六十,仅一周时间,在合肥市区,消防员们就出动了180多次捅蜂窝。

  时下正值三伏天,室外气温近40度。7月29日当天下午,警铃拉动,在合肥市合安花园的某住户家中的阳光房内,有一个如篮球大小的马蜂窝,随即,95年的消防员段德亮与队友们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前往处置。

  当段德亮开始换防蜂服时,小编就看到“豆大”的汗珠从他的脸上滴了下来,在准备带上头套时,段德亮深吸了一口气,开始在密不透风的环境内,摘取马蜂窝,大约10分钟后,脱掉防蜂服的他已是满脸通红,大汗淋漓。小编随手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他的衣内温度竟高达48度。他说“通常穿好防蜂服10到15分钟已经是极限了,如果时间再长就受不了了,之前我还中暑过一次。”据小编了解,最多的一天,蜀山中队就要出动5至6次警,有时一个小区还会有多个马蜂窝,碰到这种情况,消防员们都会统一时间,集中进行清理。

  当记者问到:“消防员在捅蜂窝的时候会受伤吗?”时,段德亮说:“遇到攻击性特别强的马蜂,他们会透过防蜂服的衣缝连接处,刺透进来,蜇伤我们。”

  即使经验丰富的消防员,也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的蜂窝都能进行处置。“有的马蜂筑巢会在屋檐、房梁、窗台,有的蜂窝更是筑巢在高层建筑外墙,我们去处置的时候危险性特别大,很多时候都够不着,实在没办法,也希望市民能理解。”段德亮说。

  (王玮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任逸玮 文/图)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