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投放的芜湖市公共自行车到今天已经运行了整整7年,这也是历史上芜湖市区街头出现的第一批公共自行车。因其绿色的车身,芜湖市民们亲切地称其为“小绿”。截至2019年7月,芜湖市公共自行车的总体保有量仍然高达1.2万辆。7年后的今天,让这批仍然在”服役“的公共自行车的后续维修、保养问题,成了今天困扰使用者和产权所有者双方的大问题。

  几天前,有市民向媒体抱怨:作为第一批申请办理芜湖公共自行车绿卡者,骑行公共自行车多年,目前多处自行车网点的自行车有损坏,自行车维修更换配件的进度缓慢,很多站点系统延迟死机。另外,有市民发现,部分自行车原有的组成件——换挡变速器,在维修后,很多都已拆除,目前维修后的自行车的适应性本身没有原装的好,再拆除此换挡变速器后,骑行难度很大,不方便市民使用,也影响了骑行的体验。

  对于市民这一意见。芜湖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日给出了答复:芜湖公共自行车自2012年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未购买新车,车辆存在老化难骑的情况,为了改善难骑状况,公司除了对车辆进行维修之外,还将车辆进行整体的拆卸,清洗重组,另外由于近期天气炎热,站点未建设车棚,设备在高温天气下容易出现反应缓慢卡死现象,公司也安排维修人员定期进行巡查检修,高温天气加大巡查力度,保证站点能正常使用。

  对于市民提及的自行车变速器问题,公司反馈:由于很多市民在骑行过程中,踩踏同时进行变速,导致变速设备损坏,在骑行中车辆出现异响,为了改善这一情况,在维修过程中,才将车辆变速器拆除,全部定位在二挡。由此可见,拆除车辆变速器,是公司的无奈之举,即使损害了市民的骑行体验,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2012年7月,芜湖市投资1.2亿元启动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并委托第三方运营管理,于当年9月试运行。仅仅一年后,芜湖就基本实现了公共自行车主城区全覆盖:全市共建成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553个,停车柱15549个,投入自行车1.2万辆。2015年5月,在市交通运输局部署下,市公交集团对全市553个租赁站点进行了全面盘点,并由该集团成立子公司统一管理运营。

  当时,芜湖市公共自行车二期建设“跃跃欲试”,有关部门宣布,芜湖市将计划建成100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延伸到三山、江北沈巷等区域,车辆总数将达到2万辆。此外,芜湖还将对原有的租赁点进行调整,在人流量大的站点制作多功能的一体化雨棚。从今天的实际情况来看,当初的二期建设计划显然并没有如期全部完成。

  在2012年芜湖市首批公共自行车投放芜湖市街头后,哈啰、OFO、青桔等多种“共享单车”依托移动互联网进入芜湖,据悉,目前芜湖街头的各类提供市民骑行的自行车估计在数万辆,市民骑行出行变得空前方便,也因此间接地改善了市区空气环境。因为不依赖于“移动互联网”进行操作,很多芜湖市民,特别是不熟悉智能手机功能的老年市民仍然在使用这一批最早的公共自行车,因此,芜湖市公共自行车还不能一下子退出历史舞台,但目前后续庞大的维保成本与责任,也让产权持有者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记者 夏成俊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