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由中共永泰县委、永泰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首届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永泰)高峰论坛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文旅专家、学者、网络大咖,福建省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福建省休闲农业协会、福建省美丽乡村发展促进会、福州市新阶联、新浪福建等单位代表及永泰县领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永泰乡村旅游目的地开发、文旅产业融合及乡村振兴、旅游电商新零售等议题,探索乡村从“环境美”向“发展美”,从“美丽乡村”向“经济产业创新”转变的有效路径和典型引导,推动开启永泰诗画田园乡村旅游建设发展新高潮。

  永泰,位于福建省会福州市西南,置县1240余年,县域2241平方公里,山川形胜,人杰地灵,这里被誉为福州后花园,属福州半小时经济圈。

  立体式交通发达

  永泰县交通发达,向莆铁路,沈海复线等,主干交通线路横亘县域,省道201线和202线呈十字纵横贯穿全境。距离长乐国际机场仅仅100公里,形成了动车、飞机、高速等为一体的快速交通大通道。

  生态旅游资源丰富

这里是“中国天然氧吧”这里是“中国天然氧吧”

  是“中国李果之乡”

  和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

  负氧离子含量高,温润舒适

这里是中国温泉之乡这里是中国温泉之乡

  水温高、流量大、无污染

  已成功举办五届国家温泉旅游节

  生态汤城,呼之欲出

  水陆空立体式旅游业态

上善若水,母亲河大樟溪横贯全景,润泽永泰沃土。上善若水,母亲河大樟溪横贯全景,润泽永泰沃土。

  水秀山明,永泰境内有千年以上的高山77座,已开发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山室等20个景区点构成了水陆空立体式旅游业态。

  乡风古韵,永泰146座保存良好的庄寨,如珍珠般散落在田野和林间,每一座庄寨都是一段家族的兴衰史,都是中国建筑的杰作。

  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嵩口和中国33个传统村落,45个省级传统村落散布各处,集聚众多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资源。

  连续七年成功举办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品牌效应带动登山越野,房车营地灯户外运动旅游不断兴起。

  永泰还成功引进建发山外山、欧乐堡海洋公园等高品质、大体量旅游新业态。形成山水游、体验游等多元化的旅游新格局。

  规划引领,政策保障

  统筹资源禀赋,区位特色和产业基础,永泰坚持全域打造、重点突出、差异发展的原则。

  构建一核一带五区空间布局,结合永泰旅游资源和文化特点和发展情况,邀请专家精心编制永泰旅游发展规划,形成永泰全域旅游发展的特色路径。

  推进旅游项目建设,葛岭水上世界,泰禾青云小镇等旅游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开启永泰高品质旅游新体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打造29个省级乡村特色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盆景”到“风景”的转变,培育旅游新业态。

  发展青云山高速服务区露营基地,开展幸福庄园研学基地,形成“休闲农业+研学教育“发展之路,推动体育旅游发展。

  永泰大樟溪休闲度假区被评为福建省第一批体育旅游休闲基地,优化旅游交通布局,永泰旅游集散中心动车站开始运营。

  建立健全旅游基础设施

  开通旅游直通车建设,健全旅游引导标识系统,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按照A级旅游策划标准,全面提升重点区域旅游策划软硬件水平。

  拓展智慧旅游信息服务

  新媒体,新力量。拓展智慧旅游信息服务功能,乡村乐悠游融媒体平台,坐拥门户和APP矩阵,助力“永泰自然来”品牌的网络宣传。“永泰码上行”并入永泰微旅游公众号。

  实施全媒体营销

  实施全媒体营销,永泰自然来广告宣传,在地铁公交车移动媒体和楼宇、院线映前广告全面铺开。

  举办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庄寨峰会等大型活动,不断提高永泰知名度。举办永泰迎春“赶圩”旅游文化节“李梅采摘节”“美食节”系列活动,创新营销方式,提升品牌形象。 

  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实施“放心游永泰”服务承若,创设旅游调解室,建立快速有效旅游投诉受理机制,深入开展综合监管机制,实施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净化旅游市场,打造舒心,放心的旅游市场环境。

  强化旅游安全保障,健全旅游应急救援方案,加强旅游热点地区的定点应急救助点建设。开展旅游安全培训,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对旅游客运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设施设备的监管。落实游客密集场所的安全规范。

  永泰旅游硕果累累

  荣誉见证39万永泰人共通努力

  与永泰生态相伴崛起

永泰已经成为永泰已经成为

  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并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县

  福建最佳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国家水利风景区等品牌

  来源:新浪福建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