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国多地加速深化公路收费改革,选择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主也越来越多。不少市民发现,很多银行也推出各种活动“讨好”车主,希望能够获得更多客户。不过也有些市民担心,使用了具有银行卡功能的ETC卡,会有盗刷风险吗?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银行看到,各家银行网点入口处,都张贴了“免费办理ETC”的海报,不但赠送ETC设备,还会有很多优惠和赠品。如一家国有银行就赠送100元过路费,一家银行则赠送汽油加油电子券以及优惠洗车券,还有一家银行提供过路费折上折优惠。在采访中,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ETC的办理,给银行信用卡带来了市场。银行通过车主绑定信用卡的消费信息,得出他的消费习惯,以便做出更适合车主的推销。此外,ETC还可以吸引持卡人保持银行卡消费活跃度,有利于增加用户“黏性”。

  高速公路ETC通行卡推出以来,极大地方便了很多车主通行。但是日前,一些车主对ETC通行卡的安全问题产生了怀疑。对此,银行方面表示,开通免密支付功能的通行卡,的确存在盗刷风险,因此,市民在使用时,也要多加注意。同时,现在很多银行也推出专门的ETC卡,这种卡只能在ETC设备上使用,不可以用来透支消费,因此基本不存在盗刷风险。

  据介绍,ETC银行联名卡实际上是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因为其具有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所以,当这种卡插在车载ETC设备上时,如果遇到支持闪付支付的POS机设备时,确实有可能被盗刷。但是银行方面表示,这种盗刷风险存在也需要很多前提条件,首先,要确保ETC卡插在ETC装置上。因为闪付交易一般要求机器和卡片距离在3到4厘米以内才行,超过这个距离无法进行交易。如果车主将卡片放在座位上,POS机是无法感应卡片上的芯片的。其次,绑定ETC功能的信用卡要支持闪付功能,并且还要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最后,POS机除了是无线的,同样也要支持“小额免密免签”业务。但是POS机具有严格的管理要求,不是随随便便什么人都可以申请办理的,每个POS机都落到使用人名下,为实名制。不过,现在很多银行为了打消市民的顾虑,也推出了ETC专用银行卡,该卡只能在ETC设备上使用,因此,基本不存在盗刷风险。银行方面也提醒持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的持卡人,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片。停车后最好拔下来,这样会更安全。如果担心被盗刷,可以关闭ETC以外的功能。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