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鼓励中小学教师对实验方法和教学设计进行改进创新,在教学中为学生创造更丰富科学的实验情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安徽省于近期举办了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来自全省16个市及2个直管县共计312名教师参加了比赛。

  近年来,安徽省中小学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通过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来实现实验创新在教学中的融合。据统计,参加县、区选拔赛的教师有8536人,参加市级选拔赛的教师有2018人。本次大赛论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说课质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本次大赛共有2个亮点,一是高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各位参赛教师娴熟地运用高科技的教学仪器和设备参加说课,特别是“薄改”项目和“全面改薄”项目,为各校配置的教学设备在本次大赛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教师自带教具参加说课是本次大赛的又一大亮点。很多参赛教师把自己平时制作的教具带入赛场,这些自制教具把课本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触手可及的教学实物,加深了学生对课本知识的进一步理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我省广大教师对实验教学法的热情和信心,这次大赛使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丰富了教学经验。参赛老师认为,此次比赛为基层学校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同时也让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了实验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这对打造我省实验教学骨干教师队伍,创新和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提升教师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操作技能以及实验室的装备将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本次说课大赛将择优选出15名选手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第七届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