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叫邓稼先,我从美国回来了!”5月10日下午,黄梅戏《邓稼先》在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拉开序幕,邓稼先“舍小我成就大我”的家国情怀,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主演刘国平:新版《邓稼先》更为写实

《邓稼先》在进行排演《邓稼先》在进行排演
主演刘国平在后台开嗓主演刘国平在后台开嗓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彩的演出背后,是《邓稼先》演出团队的共同努力。演出前1小时,邓稼先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平在后台的角落里专心开嗓。他告诉记者:“《邓稼先》经过了长期的打磨,历时三年,前后改了19稿,相当于排了3个戏。这对演员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从正月初五到现在,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排练,梦里都是在练习唱腔。”

  “之所以改动剧本,是因为之前的版本更注重邓稼先的夫妻情,通过邓稼先妻子的叙述来讲述邓稼先的故事。现在的版本更为写实,邓稼先的形象也更为丰满,对演员来说,挑战也更大。”

  由于邓稼先从事的是保密工作,没有太多史料供我们参考,这个角色的生活习惯、工作习惯,都需要我们自己揣摩。为了更好的塑造人物形象,我们拜访了专业形体专家,争取从一举一动上,都更贴近那个年代人物的精神面貌。我相信会带给观众很大的震撼。”刘国平说。

演员在后台化妆演员在后台化妆

  演员李萍在戏中扮演邓稼先的母亲,虽然戏份不多,但是她还是用心揣摩角色,通过细节让角色更真实。“这个角色没有太多的材料供我参考,我只知道邓稼先的母亲是一位大家闺秀。我认为能教育出邓稼先这种英雄人物的母亲,一定是知书达理,识大体顾大局,给予了邓稼先绝对支持的。在演出中,我一直也在贯穿这一点,观众的反应让我觉得,我是对的。”

  作曲陈庆华:用黄梅戏表达家国情怀是挑战

  演出开始前5小时,《邓稼先》作曲陈庆华照常带着演员对剧中合唱的部分进行排练,大到一个唱段的腔调,小到一处唱词的换气,要求十分严格。

  陈庆华是著名黄梅戏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此前创作过《六尺巷》、《寂寞汉卿》、《浮生六记》等多部黄梅戏曲,有丰富的创造经验。他认为《邓稼先》的编曲工作是极大的挑战:“《邓稼先》是一部男人戏,表达的是家国情怀。但是黄梅戏通常是婉约流转的,所以用黄梅戏表达家国情怀,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演出剧照1演出剧照1

  “这部戏的作曲历时三年,中间根据专家的意见不停修改,过程很辛苦,我在努力表现等加薪啊的家国情怀,也是邓稼先的家国情怀一直在鼓励我。”陈庆华说。

  青年演员,22岁的陈邦靓是负责合唱部分的成员之一。“合唱贯穿了《邓稼先》整场演出,几乎每场都有合唱,通过合唱来表达不同的情感。有些地方音很高,很费嗓子,对演员来说是很大的挑战。”陈邦靓说:“我们现在都是上午、下午各进行3小时的排练,虽然辛苦,但是我们希望呈现更好的《邓稼先》。”

演出剧照2演出剧照2

  据了解,《邓稼先》将于5月15日登陆安徽大剧院,连演五场,随后赴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冲刺文华大奖。(记者 杨琦)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