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从去年10月以来,阜阳市已采集18万多名退役军人信息。目前阜阳市已授发18万多个“光荣之家”光荣牌。

  据介绍,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及悬挂光荣牌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阜阳市从2018年10月开始信息采集,迄今已采集18万多名退役军人信息,但目前还有一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尚未进行信息采集工作。

  信息采集对象主要包括以下十二类人员: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军队无军籍离休退休退职职工;复员军人;退伍红军老战士,包括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残疾军人;享受国家抚恤的伤残民兵民工;烈士遗属,包括烈士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和兄弟姐妹;因公牺性军人遗属,包括因公牺牲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和兄弟姐妹;病故军人遗属,包括病故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和兄弟姐妹;现役军人家属,包括现役军人的父母、配偶和子女。

  信息采集工作采取户籍地采集和上门集中采集兼顾的方式。个人可前往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等地设立的集中采集点,申报信息。集中采集的单位可联系所在市(区)的信息采集工作负责单位上门采集。

  信息采集是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比如,阜阳市对60岁以上、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按照服役年限,每服一年义务兵役每月发放35元补贴。(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