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月8日开始,为期7天的芜湖县花桥镇九十殿庙会拉开大幕。惊险刺激的“梅花桩”舞狮表演一下子就引来无数观众的喝彩欢呼声,高跷、龙灯、滚龙灯、女子马灯、采茶灯、青龙出游、楚汉对决、道教祈福等活动一一上演,让现场的观众大开眼界,真正体验了一次传统民俗的饕餮盛宴。

  这几天,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九十殿庙会”都是一个热门词。开幕式当天,通过皖江明珠网进行的现场直播,点击量突破了10万人次。庙会现场入口,空飘彩球、欢迎牌、迎福门、灯笼墙、导览图以及全副武装的“楚汉武士”,让人感受到庙会的热烈氛围。为了增加文化元素,花桥镇在九十殿敏灵观戏台附近新建了农耕体验馆和书画展示馆,让游客在感受千年道观文化的同时,能够感受一下农耕文化的魅力,闻到书画的芬芳。

  今年九十殿庙会的一大特点是表演活动多。梅花桩、舞狮表演、高跷表演、龙灯表演、采茶灯等民俗表演一一亮相,让游客们体会到真正的庙会大餐。青龙出游,100多人的长队,气势磅礴、热闹异常。此外,还有小丑表演、魔术表演、大型太极表演、大型扇舞表演、伞舞表演、武术表演等各类文艺演出。9场大戏连演7天,一定会让广大戏迷朋友们大饱眼福和耳福。

  此外,今年九十殿庙会互动活动多。主入口附近就是“楚汉对决”的现场,露天摆上一张大棋盘进行对弈,棋逢对手、切磋技艺,真是难得,活动共分业余组和专业组,历时三天。“执念桃蕊吐心愿”,全程5公里,沿着美丽的乡村大道,看春到田园乡村,呼吸新鲜空气,许来年好愿,真的很不错。“醒来·福来”找“福”字活动,参与者踊跃,现场共送出小礼品30多份,现金红包1300元,参与者都能收获到满满的开心。

  据庙会主办方花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09年11月,“九十殿庙会”就被认定为全县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3月成为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11月,成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桥镇通过庙会搭台、旅游唱戏,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突出庙会传统元素,嫁接现代活动形式,创新举办方式,拓展活动内涵,实现“庙会一届更比一届强”的目标。马正超 潘先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