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足坛,使用归化球员并不鲜见,现在归化球员也出现在了中国。

  近日,效力于北京国安的华裔新援侯永永已经领取北京市公安部门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临时身份证,正式入籍中国。

  作为中国足坛第一位归化球员,侯永永无疑吸引了许多目光。曾在挪威被视为天才小将的他,转籍中国后会有怎样的表现,让外界颇为期待。

  而在未来,国足的阵容中也可能出现归化球员的身影。这是中国足球发展史上一条从未走过的新路,实际效果如何尚待观察。

  未来有可能入选国字号

  2015年,皇马曾经为一名叫作厄德高的16岁挪威少年砸下560万欧元转会费,虽然他之后未能在伯纳乌崭露头角,不得不被外租至荷甲海伦芬,但他具备潜力是不争的事实。

  而在当年,在挪威足坛有另外两名和厄德高齐名的小将——侯·赛特与阿耶。三人同为1998年出生,都在十五六岁踢上挪威顶级联赛。

  其中,中挪混血的侯·赛特,也就是如今我们所知的侯永永。

  今年一月份他刚刚加盟中超北京国安,而如今,他拿到了北京市公安部门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临时身份证,这意味着他就此成为了中国足坛第一位归化球员。

  通过已经曝光的身份证可以看到,他的中文名为侯永永,出生于1998年1月13日。显然,他已经完成了从挪威退籍并在中国入籍落户的手续。

  国安方面接下来将为他在北京市足协和中国足协进行注册,侯永永未来将不占据北京国安的外援名额。

  据悉他的首秀很可能就在下周末国安与上港的超级杯,此外,新赛季的亚冠联赛,国安也已经为这名小将报名。

  对于北京国安而言,这是颇有力度的补强,对于中国足坛而言,当下侯永永的归化恐怕意义更加深远。

  按照圈内人的看法,以侯永永在同年龄段表现出的能力,未来他有可能入选国字号球队。如果成真,那么这将成为国足在归化道路上走出的第一步。

  母亲支持他为中国效力

  事实上,在北京国安葡萄牙拉练期间,能够胜任中前场多个位置的侯永永已经得到了主帅施密特的认可。新赛季这位年仅21岁的小将有希望成为球队的主力或主要轮换球员。

  对于很多中国球迷而言,无论是侯永永还是侯·赛特,恐怕都相对陌生,但回顾他的足球生涯,实际上是颇为惊艳的。

  10岁那年侯永永在曼联承办的一次国际青训营中脱颖而出,通过与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0名少年PK,最终从博比·查尔顿手中接过了亚军奖杯。

  5年后,侯永永被罗森博格俱乐部球探相中,进入了这家挪威豪门,之后几年他不仅是罗森博格的重点培养对象,还成了挪威国字号梯队的核心球员。

  2014年4月24日,侯永永在对阵奥尔克拉的杯赛中登场,以16岁101天的年纪,成为了罗森博格历史上最年轻的一线队首秀球员。

  同年,他又登上了挪威超级联赛的舞台,再次刷新俱乐部征战顶级联赛的最年轻球员纪录(16岁零258天)。

  侯永永的母亲是河南洛阳人,父亲是挪威人,他很小的时候就随母亲移民挪威,但母亲侯豫榕经常带侯永永回河南老家省亲。侯永永也能说相对流利的中文。

  此次侯永永从挪威退籍据说让不少挪威人感到诧异,因为挪威社会福利优厚,之前已经入籍又放弃国籍的人少之又少。

  但侯豫榕相当支持儿子的决定,“希望他有朝一日能够穿上中国国家队的战袍。”

  “(侯永永为国效力)这是我的愿望,也是他自己的选择,我永远是他最忠实的球迷。”

侯永永加盟北京国安。侯永永加盟北京国安。

  给中国足球带来新思路

  虽然侯永永已经在国安的集训中赢得了赞许,不过和厄德高一样,相比年少时的风光无限,最近两三年他的发展算不上优异。

  在竞争激烈的罗森博格踢不上球后,2017年,侯永永转投了挪威斯塔贝克俱乐部,但也没有成为球队的主力,被定位为一个合格的替补球员。

  如今从挪威联赛来到中超联赛,中国足球期待这样的优秀的年轻“海归”,而起点颇高的侯永永又何尝不渴望于困顿中重新启航。

  此外,据悉,国安另一位归化球员李可(外文名:延纳里斯)的入籍手续办理也尘埃落定。

  1993年出生的李可效力英冠的布伦特福德,外祖父母都是中国人,母亲为英国籍华裔,父亲是塞浦路斯人。

  李可可以胜任中后场多个位置,7岁就加盟了阿森纳青训,为枪手效力总共15年时间,也曾为英格兰多级别青年队出场……

  从短期来说,很难说当下侯永永和李可的到来能够给国安,乃至未来的中国国家队带来什么质的提升。

  但他们的归化,无疑会给中国足球和国家队未来的选才建队带来新的思路。这或许是更重要的意义。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