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一些江城市民开始计划“反向”春节,前往子女所在的城市,避免子女舟车劳顿。而对于这种“反向”春节,江城市民反响不一,有市民认为背井离乡的,没了年味,有市民则认为,家人在一起最重要,在哪儿守岁不重要。

  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

  “反向”过春节,不仅交通非常顺畅,而且还会有一些“白菜价”的机票……诸多的利好,让今年“反向”过春节,受到很多江城市民的推崇。一些计划奔赴子女城市的市民,早早地开始关注票价了。

  “我查了一下,从春运开始,进京的火车票就非常充足,估计春节前几天,应该也是这个状况”。市民童大爷,今年打算和老伴坐动车去北京,陪孩子过年。他告诉记者:“春运出京的火车票难买,我们去北京就方便多了。”除了交通方便,一些反向的特价机票,让很多市民很动心。家住金域华府的孙阿姨表示,“去年儿子从广州回来,机票没有一分钱折扣,相反,南京到广州的机票不仅非常多,而且折扣也很高,所以今年我们计划坐飞机去广州过年”。

  种种利好,让很多市民为“反向”春节点赞,认为一个方向的变化,能带来很多现实的便利,何乐而不为呢? “每年都是孩子来回跑,特别折腾,钱也花了不少。”市民林先生表示,“我们去孩子那儿,既方便又节约了费用,这样挺好。我觉得一家人不管在哪儿,只要在一起,就是过年”。

  远离家乡年味淡了

  对于这样的“反向”春节,也有的市民表示,远离本地的关系网,去完全陌生的环境过年,对于老人会淡了很多年味。部分市民表示,子女腿脚方便,理应多跑点。

  “对于很多老人来说,过年不仅仅是一家人守岁,七大姑八大姨的,同事朋友的,都是本地不能割舍的关系网。”家住华强城的宋先生表示,“我之前在外地工作,也把父母接过去过年,结果父母对游玩、逛街根本不感兴趣,他们更愿意在新年与来拜访的亲戚朋友唠唠家常,和朋友们一起走动走动,所以那个春节,父母也过得闷闷不乐”。此外,老人出远门的安全问题,也是很多市民不赞成“反向”春节的原因。“我父母都快70岁了,很难想象让他们去飞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市民胡女士表示,“虽然我每年回来都很受罪,但是我觉得我受罪,总比父母受罪好”。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