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闯红灯,头像将会出现在路口大屏幕上成为“公众人物”;发生交通事故说不清地址,微信发个定位,最近的交警就能“接单”;早上出门,哪里不堵哪里有停车场,看看手机信息就知道……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庐阳区获悉,结合轨道交通建设,有“安徽第一路”之称的长江路将迎来改造,未来打造标志性景观大道。在改造同时,一并安装智能交通系统。

  长江中路改造

  长江中路本周五起开始半封闭

  长江中路,是合肥市的交通要道和著名的商业街,她承载着合肥人的历史记忆,见证了合肥的城市改造。

  记者获悉,此次长江中路改造提升将对长江中路庐阳区境内三公里路段的交通设施、管线设施、沿线景观、沿街立面、灯饰绿化等进行综合改造提升,此次改造后,该路段将全线新增机非分隔带,宽度为1.5-2米,结合树池带绿化、建筑街角绿化以及新增街头绿地的设置,全线新增绿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

  经市交警支队批准,该项目将于2017年11月10日-2018年5月8日对施工全线采取半幅封闭施工,未封闭一侧实行双向通行。2018年元旦中旬主车道通车,计划总工期180天,明年5月8日完成全线铺装。

  未来打造标志性景观大道

  作为安徽第一路,长江中路也历经了几次大的改造。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合肥的长江中路只是由青石板铺就的小路。1954年,长江路裁弯取直,路面从五六米宽一下子扩展到25米,真正成为了合肥市第一条横贯老城区的主干道。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缓解合肥市的交通压力,共经历了140个昼夜的封闭性施工,全长约3000米的长江路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眼前。2008年,长江路再次改造。

  庐阳区重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对长江中路的改造只是一期工程,主要是对路面内部改造,改造后跟现在一样仍为双向八车道,中间的公交车道和停车港湾不做大的变动。

  而二期改造的方案也在规划论证了,届时会对一些标志性建筑进行保护性改造,并进一步融入地区人文元素,使成为一条兼具历史之源、时尚之美的标志性景观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