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突发雷电暴雨上周六突发雷电暴雨

  8月19日下午,合肥突然雷雨交加,庐江县罗河镇吉桥村两名女子在田地里作业时遭遇暴雨,随后来到树下躲雨,不幸被雷电击中身亡。

  据消防部门统计,暴雨期间,合肥消防共出警30多次,多是雷电击到高压线或是击倒树木引起的救援。

  杨树倒在马路中间,堵车严重

  19日14时许,合肥消防接到报警,称北一环汇丰广场前有一棵大树被雷击倒,砸中了轿车,急需帮助。

  就在汇丰广场对面的特勤一中队很快出警,不过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告诉记者,在现场他们并没有发现被大树砸中的轿车,不过倒下的杨树主干却是横在道路中间,导致北一环由东向西方向堵车严重。

  “倒下的主要是杨树头,粗细如大腿般,估摸着直径有10厘米。”参与救援的消防员称,他们将大树拖到一旁,等待相关部门的处理。

  电缆被打落,漏电产生火花

  19日14时45分,高新中队接到警情,称樊洼西路上一处电缆被暴雨打落。参与救援的消防员告诉记者,电缆掉落在道路南侧的绿化带上,长度约50米。

  “现场我们发现电缆有3处漏电并伴有电火花,当时路面已经开始积水了。”消防员表示,为了防止漏电的电缆伤到行人,他们迅速布置警戒带,并在雨中引导车辆行人远离危险地带,直至供电人员来到现场,断电之后确认无明火和触电危险后才返回。

  据悉,出警时消防员穿的都是防火救援服,并不具有防电功能,所以会第一时间指导行人远离危险区,等待供电人员的到来。

  庐江两女子疑因树下避雨,遭雷击身亡

  19日15时10分左右,庐江县罗河镇吉桥村发生一起恶劣天气引发的悲剧,两名女子在田地里作业时遭遇暴雨,疑因在树下躲雨不幸被雷电击中身亡。

  遭遇不幸的两名女子分别是54岁的徐某和64岁的吕某,均为庐江县乐桥镇人。近日,她们受雇于罗河镇吉桥村一村民,前去帮忙干活。事发当天,大家都在田地里干活,但是突然黑云遮天,眼瞅着暴雨将至,大部分人都回家了,但是徐某和吕某两人留在了田地里。

  当天15时许,雇主梅师傅的父亲准备前往田地,此时倾盆大雨已从天而降,等雨势变小后,梅师傅的父亲赶到田地时,起初没有发现徐某和吕某的身影,最后在一棵树下发现了倒在地上的两人。梅师傅的父亲赶紧拨打了120并报警,但经医生检查,徐某、吕某两人均已无生命迹象。记者还了解到,事发地点附近还有一名村民被送往医院,好在系虚惊一场,该村民并未被雷电击中,而是在听到一声巨响后惊吓过度,一时晕了过去。

  目前,辖区警方也已介入调查,并对死者进行尸检。经各方调查判断,两人系被雷电击中后身亡。事发地点系较为空旷的野外,农田成片,两人倒地地点的大树,系此处相对较高的物体。初步推测,两人或为了避雨来到树下,不料遭遇不测。

  暴雨盘踞江淮之间和江南 明天高温又杀“回马枪”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19日,安徽江北大部和江南东部出现雷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强降水主要位于合肥、六安、安庆和马鞍山等局部地区,最大小时雨量含山县79.6毫米/小时。肥东、合肥、马鞍山和芜湖等局部地区有142个乡镇出现8级以上阵风,最大灵璧磬云山33.9米/秒(12级),合肥市27.4米/秒(10级);江淮之间大部分地区、淮河以北和江南部分地区出现雷暴(全省48个市县)。

  今天开始,降水南压到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地区。随后,高温将正式回归。22-2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为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35~37℃,部分地区超过38℃。

  ■消防提醒

  希望市民不要报假警占用资源

  “喂,119吗,我们这井盖没了”、“喂,119吗,120急救电话多少?”、“喂,119吗,有人打我”、“喂,119吗,我们家下水管道坏了”……

  19日下午,接警员一天接了近300个电话,但是让接警员无奈的是不少报警电话都是假警以及与消防救援无关的警情,这些电话占据了接警员的不少时间。合肥消防希望市民不要浪费消防资源,以免占用了真正有救援需求的警情。据消防部门统计,当天他们一共出警46起,其中与大雨有关的警情是30多起。根据救援后的反馈情况来看,这些警情大多是雷电击到高压线或是击倒树木引起的救援。

  晨报记者 陈家静 周勇 于巧妮 通讯员 朱小妹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