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大道等地新建一批调蓄池;明年形成城乡公交一体化骨干网络;每年拿2000万支持重点镇建设;新建道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必须分离……8月20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合肥市城乡建委刚答复了今年合肥市两会期间各类建议,当中披露了不少好消息。

  海绵城市锦绣大道等地新建一批调蓄池

  合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丁志松委员提出了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些建议。对此,合肥市城乡建委表示,海绵城市建设是未来合肥市城市建设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合肥市将构建闭合管理体系,确保海绵城市建设高效有序推进。

  一方面,将积极推动出台高层次、高效力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相关规定,明确量化指标和控制要求,作为刚性约束条件纳入市政工程、房屋建筑等项目规划设计条件。同时,争取财政资金,对市政工程和房屋建筑等项目,积极应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并对达到控制指标要求的给予奖补。

  目前,老城区建成的逍遥津和杏花调蓄池,雨洪调蓄能力超过两万立方米,庐州大道、上海路等新建工程也积极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值得期待的是,合肥市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重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今年,合肥市还新建匡河调蓄池、锦绣大道调蓄池等一批调蓄设施。另外,新站区少荃湖片区海绵城市工程、瑶海湾湿地公园及初期雨水截流工程、王咀湖等一批生态湿地工程,也即将开工建设。

  公交 明年形成城乡一体化骨干网络

  合肥市人大第十五届六次会议期间,丁泳掌代表提出建议“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拓展”。合肥市城乡建委透露,合肥市计划用4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市域范围内公交网络的全面覆盖,构建发展协调、网络健全、保障到位、服务优质的城乡公交体系。

  今年,合肥市将基本实现市区至周边主要乡镇,县域内主要乡镇的公交连接。至2018年,要完成市区与县域公交枢纽、县域公交枢纽与县内主要乡镇、毗邻县间公交枢纽的公交线路连接,形成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骨干网络。到2020年,建成乡镇至行政村或人口较为密集自然村的公交网络,进一步提升城乡公交的服务广度和深度。

  特色小镇 每年拿2000万支持重点镇建设

  合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张崎琼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城市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建议”。合肥市城乡建委表示,合肥市已拟定了《合肥市加快建设重点镇(特色镇)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实施意见》,将加快出台步伐。合肥将开展市级试点示范,从市级支持县区大建设资金中每年安排2000万元,采取竞争性分配的方式支持重点镇(特色镇)建设,充分发挥试点镇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车辆乱停 新建道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分离

  在回复张勇代表所提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违停车辆处罚的建议”时,合肥市城乡建委透露,车辆乱停放、随意占压人行道备受诟病,也是今年合肥城市管理提升年的一项整治任务。

  目前,城乡建委已要求,所有新建道路全部按照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分离、人行道抬高的方式,来进行设计建设。

  液化气 推动成立液化石油气配送中心

  在回复刘焕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天然气用户使用安全问题的建议”时,合肥市城乡建委称,已经启动《合肥市液化石油气行业发展利用规划》的编制,推动成立合肥市液化石油气配送中心。

  根据合肥市的实际,加快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点)布点规划工作。今后,将实行统一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统一车辆配送,并对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持证上岗。

  供水

  巢湖备用供水工程拟年内开工

  在回复王云飞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由合肥市供水集团向巢湖市直接供水的建议”时,合肥市城乡建委表示,巢湖市距离合肥市供水主干管距离约70公里,距离较长,供水成本较高。

  按照合肥市总体规划及合肥市供水专项规划的要求,巢湖市已建设巢湖三水厂,首期完成建设10万立方/日,将于今年底建设完成通水,加上原一、二水厂,巢湖市域供水能力将提高至20.5万立方/日,完全可以满足巢湖市域的用水需求。

  另外,巢湖市目前已开展备用供水工程前期工作,该工程从下汤水库取水,扩建兴夏自来水厂供水规模至3.8万吨/日,连通兴夏自来水厂供水管道至市区供水管网,作为城市备用供水。现该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通讯员 吴婷婷

  ■相关新闻

  今明两年整治窨井设施

  8月20日,合肥市城乡建委披露,计划在今明两年内,开展窨井设施示范引导、重点整治活动,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提高道路通行的舒适度。为减少交通压力,所有整治原则上都将安排在夜间施工。

  按照计划,2017年的重点工作是提升城市快速路以及主干道窨井设施完好率。2018年的工作重点是,提升次干道、支路(街巷)窨井设施完好率。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