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公司上班,对公安系统的“天网”比较熟悉,居然打起该系统的主意。8月10日,记者从庐阳区法院获悉,合肥俩男子专挑“天网”的监控硬盘盗窃,不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们的举动全部被“天网”监控拍下来。目前,俩人被法院当庭判刑。

  今年2月初,童某在合肥街头看到有工人打开天网监控机柜充电,并将里面的硬盘拆出。在科技公司工作的童某意识到这些硬盘比较值钱,随即萌生了盗窃硬盘卖钱的想法。随后童某找到前同事曹某,两人一拍即合。

  2月中旬至3月初,童某先后四次伙同曹某在合肥市包河大道、蒙城北路、天水路、大别山路等处,打开沿路监控弱电箱,用螺丝刀将硬盘拆下盗走,共计盗走4T容量的希捷监控硬盘24块,鉴定价值合计人民币1.4万余元。3月1日,童某独自来到合肥市铜陵北路各路口,采用同样的方法盗走4T容量的希捷监控硬盘15块,鉴定价值1.2万余元。

  为防止偷盗硬盘后,监控设备无法运行而被发现,两人在实施盗窃时,特意保留一个硬盘或者以小硬盘偷换大硬盘,以保持设备运行。

  但很快,有人发现“天网”硬盘被盗,随即报警。经侦查,公安侦查人员锁定嫌疑人童某和曹某,并将两人抓获,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未被盗走的硬盘中保存的监控视频清楚地记录下了两人的作案过程。两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了盗窃犯罪事实。案发后,童某、曹某退赔了26847元给相关受损失公司,获得谅解。

  庐阳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童某、曹某均已构成盗窃罪,据此,法院当庭判处被告人童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判处被告人曹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晨报记者 通讯员 王鹏 石欣天

  实习生 郭雯 毛明华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