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为避免开发区之间的过度竞争,我省将按照“一县一区”对开发区进行整合。9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促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

  现状 开发区融资“瓶颈”凸显

  在发布会上,省发改委总工程师笪艺武介绍,我省是全国开发区兴办时间较早、发展较快、规模较大的省份之一。1998年,合肥在全省建立首个工业园以来,我省开发区的发展走过了一段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历程。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62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是21家、省级开发区是141家。基本形成了以国家级开发区为龙头,省级开发区为支撑的开发区空间布局。

  但是,各级开发区在发展中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笪艺武举例称,部分开发区体量偏小,传统招商引资遇到困难,融资“瓶颈”凸显,产业发展层次不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足。这些问题正制约着开发区的进一步发展,亟待统筹协调解决。

  整合 原则上实行“一县一区”

  为避免开发区之间的过度竞争,增强单个开发区的规模和实力,笪艺武透露,将以国家级和发展水平高的省级开发区为主体,整合区位相邻相近、产业关联同质的开发区;对小而散的各类开发区进行清理、整合、撤销,县(市、区)原则上实行“一县一区”。被整合的开发区的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经济统计数据,可按属地原则进行分成。同时,我省将支持发展较好的开发区跨区托管产业结构合适、资源要素互补的开发区,开展跨国、跨省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建。

  据了解,我省将探索把建设、招商、运营、管理和园区服务委托给市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同时对开发区进行年度考核时,对整改不力,特别是长期圈占土地、开发程度低的开发区,核减面积或予以降级、撤销。

  发展 支持区内新产业“扩容”

  《意见》指出,支持各地围绕“三重一创”建设,通过优化园区功能、强化产业链条、扶持重大项目、支持科技研发、“腾笼换鸟”等措施,在开发区内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持开发区内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扩大规模,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奖励。今后,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的科技团队,在开发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按照规定以债权投入或股权投资方式给予支持;支持开发区争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试点,发展品牌经济。

  另外,我省还将促进要素集聚,提升开发区保障能力。各地新增工业和生产型服务业用地计划原则上安排在开发区,每年选择20%左右发展较好、用地集约的开发区,在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时给予适度倾斜。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实习生 王欢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