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商品世界镂空木格花窗。小商品世界镂空木格花窗。

  错落有致的马头墙,一排排镂空木格花窗,精致的砖雕门罩,木雕檐条、雀替、楼层栏板,城隍庙二期改造初露新颜。据悉,城隍庙二期改造工程于2016年开始启动,改造范围为霍邱路以北的全部区域,包括庙东街、小商品世界、下沉广场、思惠楼。目前,下沉式广场、小商品世界的建筑外立面改造已经完成。思惠楼外立面改造8月底基本完成,大庙10月修复完成,然后开始内部设计装潢。升级后的城隍庙未来主打五大文化方向。

  百味园:老头小鸡店有望回归

  对于合肥的吃货来说,百味园留下的是满满的味道。从前的百味园云集全国各地的风味小吃,当年合肥第一家粤菜馆广东酒家,就开在这里。

  改造后,主打特色餐饮的百味园立面以传统徽派建筑为主,结合少量现代元素。现在已经有一家合肥本土化的龙虾店入驻经营。

  一个个小煤球炉,炖上满满一“砂吊子”的红烧鸡,再用大粗碗盛好端上来,尚未开吃,哈喇子就要流下来。

  这是合肥吃货们记忆中的老头小鸡店,这家店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城隍庙市场开业之初一直经营到改造开始前,可以说是城隍庙美食之祖,合肥的吃货还将它称为合肥“土菜的鼻祖”,据介绍,这家店正在准备中,有望继续回归,八十岁的王老头有望在百味园继续做土菜。

  小商品世界:或增加城市旅游纪念品

  城隍庙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初城隍庙是在合肥市旧城改造的背景下提出,结合已经形成的安庆路小商品市场,建设城隍庙市场。城隍庙小商品世界也曾经是本地人淘货的最佳去处,特别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在小商品世界讨价还价,也成为合肥人的一种习俗。目前,小商品世界的外立面已经改造完毕,采用徽派的建筑特征。内天井地面将采用园林式做法,设水池及休闲区。未来,小商品世界内容会更丰富。小商品城在保留“小、特、全”的经营特色的同时,适当增加旅游纪念品。

  大庙:有望重新请回城隍爷

  当年大殿内设有三四十厘米高的台面,台面中央是城隍爷,右边为判官,台面下左右两旁有牛头马面和几个造型各异的鬼卒塑像。大殿外两侧各有九组群体塑像,展现鬼文化。

  作为城隍庙二期工程改造的重点,大庙正在进行封闭改造修缮,预计10月修复完成,然后开始内部设计装潢。据了解,大庙屋顶已经翻新,梁上彩绘重新粉刷,大立柱已经刷漆,大殿的大门也向后移动至门洞内,二楼戏台也在进行加固、翻新。接下来,将对大殿内的墙壁加上彩绘,绘制合肥六任城隍历史故事壁画,大庙也将重新请回城隍爷。

  大庙后面的思惠楼的改造工程也还在进行中,预计8月底可落架,基本完成外立面改造。

  升级后的城隍庙未来主打五个文化

  据介绍,未来城隍庙将主打潮流文化、市井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和徽商文化。

  其中,以追忆城隍三十载为主线,将一条街、九狮楼、徽光阁等主界面商业,和与一条街相接的次界面环形街整体打造成追忆城隍主题老街巷,重现记忆中的合肥商业面貌,打造市井文化。

  引入主题餐厅、黄金珠宝、高端数码、时尚品牌、茶吧书吧、潮流店铺等时尚文化元素,形成潮流文化。以文化、休闲、体验为主,引进时尚商超综合体、茶艺酒品体验馆、传统文化展示店、安徽老字号、江淮老字号、合肥老字号等,展示传统文化。

  挖掘城隍文化,配合地方民俗表演、手工制作及售卖、文化朝拜等丰富的活动,活态化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寻觅城隍之根,留住民俗文化。

  布局夜间舞台和回廊观戏,配合古玩业态和小商品业态,打造“徽风雅巷”、“庐州井巷”。多业态展示徽商文化。

  目前完成的城隍庙庙前改造只是整个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的第一步,在随后的几期改造后,合肥市庐阳区要进一步把城隍庙打造成“商业繁荣地、旅游目的地、文化展示地、投资首选地、城市休闲地”。

  ■此轮城隍庙改造节点:

  2013年9月,合肥城隍庙综合改造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2014年-2016年,城隍庙一期改造完成,

  2016年7月,首开夜市,城隍庙迎来“华丽转身”。

  晨报记者 琚园园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