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艳湖将建体育公园,填补经开区公共体育设施的空白;为压缩建设规模,轨道交通9号线暂未上报国家发改委;多个再生水项目正在建设当中;1号线三期工程预计今年9月份进场,开始前期施工……8月8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不少建设领域好消息。

  体育公园 南艳湖将建全民健身中心

  南艳湖将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了,目前,该项目已纳入2017年计划新开工备选市级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记者从合肥市经开区的申请报告中看到,该项目拟选址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大道以北、清潭路以东,占地约450亩。

  该项目的主体工程为一座综合体育馆,包括游泳馆、羽毛球馆、网球馆及综合馆,建筑面积约25000平米,满足多功能训练、比赛以及群众文化活动需求。

  另外,室外场地将建设标准运动场、7人制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配备体育健身器材。配套体育公园及场馆建设的停车场约820个车位,以及约250亩体育公园景观。此项目建成后,将填补经开区及周边地区大型全民健身设施的空白。

  轨道交通 9号线暂未列入规划

  今年6月下旬,《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8~2023)》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不过,从目前披露出来的信息来看,共计包含7条线路,当中并没有此前传出的9号线项目。为此,有市民表示了不解。

  对此,合肥市轨道办答复称,“按照合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办于2016年上半年启动了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轨道交通9号线为本轮建设规划研究线路。”

  不过,根据省发改委初审的专家意见,合肥目前的建设规模较大,需压缩建设规模,根据合肥市区目前已开通1号线,正在建设2~5号线的实际情况,经综合考虑,第三轮建设规划取消修建9号线。

  此外,针对市民1号线三期工程开工问题,合肥市轨道办答复称,“经建设事业部办理,轨道交通1号线三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施工、监理招标工作,预计今年9月份进场开始前期施工。”

  再生水 更多中水将得到重复利用

  合肥市再生水(又称“中水”)利用主要用于河道生态补水、景观绿化等方面。近日,有市民咨询,中水管网建设什么时候可以大面积普及?

  对此,合肥市排水管理办公室表示,目前,已建成:环城水系补水10万吨/日(取水点1处,位于铜陵南路王小郢污水厂门口)、蔡田铺污水厂中水回用工程5万吨/日(取水点2处,分别位于菱湖公园西南侧及连水路)、塘西河再生水厂3万吨/日。

  目前,在建的项目还有:许小河、关镇河生态补水工程10万吨/日、王建沟生态补水4万吨/日等,建设项目以及配套的取水设施由合肥市重点局组织实施中。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实习生 王欢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