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立秋,在合肥逗留已久的高温天也打算借机休假。

  记者从合肥市气象台了解到,昨天的最高气温有37.4℃,今天预报则有“降温+降雨”组合档,最高气温仅为31℃,随后又将再度升温。

  合肥今明两天将有雷阵雨

  进入8月,副热带高压依然手握控制权。省气象台说,4-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6日高温强度最强,合肥以南地区有19个市县超过37℃,泾县最高气温更是达38.7℃。同时,我省午后多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雨量分布不均。

  不过,相比7月,副高已收敛了许多,不再制造极端。一场雨下来,就能瞬间让气温掉一个档次。“昨天下午,强回波到了亳州,当地3小时内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气温从35.4℃降至24.7℃。”省气象台工作人员说道。

  7-9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水过程,沿江江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小时雨量可达40-80毫米。过程累计雨量:沿江江北60-120毫米,其中沿淮局部可达150毫米;江南30-80毫米。10-11日我省将出现35℃左右的高温天气。12日前后淮河以南还有一次降水过程。

  具体到合肥,8日,中雨转雷阵雨,25-31℃;9日,雷阵雨转多云,26-33℃;10日,多云,25-36℃。

  正式入秋要到9月底前后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今年的“三伏天”共计40天,其中,8月11日入“末伏”,8月21日“出伏”。从时间段上来看,今年的立秋刚好在中伏和末伏内。虽然暑热一时难消,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趋于凉爽。

  中国气象局说,立秋不等于就到了秋天。由于全国各地气候不同,秋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

  秋来最早的黑龙江和新疆北部地区也要到8月中旬入秋。一般年份里,北京9月初开始秋风送爽,秦淮一带秋天从9月中旬开始,10月初秋风吹至浙江丽水、江西南昌、湖南衡阳一线,11月上中旬秋的信息才到达雷州半岛,而当秋的脚步到达“天涯海角”的海南崖县时已快到新年元旦了。

  二十四节气主要反映的是黄河流域的气候变化。安徽地处江淮之间,目前我们还处于夏季。气候学上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开始,合肥常年入秋时间是9月下旬。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