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参观监管“神器”市民在参观监管“神器”

  24小时不停歇,它实时对合肥市3万多家网店一一“巡查”;一旦发现涉嫌违法行为,它便会自动保存电子证据,上传至云平台……昨日合肥市工商网监局电子取证室首次面向市民开放,这些网络监管的“大利器”露出真容。

  “取证魔方” 助力破获2亿元大案

  四四方方,一个长宽不过20厘米的黑匣子,却有着霸气的名字——“取证魔方”。它可不是一般的“魔方”。

  在现场执法办案过程中,“取证魔方”能够快速提取涉案电脑或服务器中的电子数据,后期利用“数据分析塔”对提取的电子数据进行分析比对,通过先进的数据分析设备解决目前电子证据已篡改、已销毁的难题。

  “我能不能将它看做一个移动的智能大硬盘?”市民陈先生探下身子,想将“取证魔方”看个究竟。

  合肥工商网监局网络监测中心负责人张珍珍向陈先生解释说,比如有的卖家声称只卖了10件衣服,但保存的数据会揭穿谎言,证明商家实际销售了100件,而同时它会将关键证据上传到具有法律效力的第三方云平台。

  “去年底涉案2.8亿元的特大网络传销案中,‘取证魔方’就派上了用场。”昨日在合肥工商网监电子取证室,张珍珍向前来参观的市民们介绍道,利用“取证魔方”与“取证分析塔”等技术手段,如今的工商执法人员将更容易弄清传销组织的上下级关系。无需嫌疑人亲口交代,先进的技术设备就能通过数据形成的拓扑图,猜出个大概。

  “隐形卫士” 不分昼夜巡查3万网店

  合肥现有3万多家淘宝、天猫商户,它们每天的经营活动,都悄然被一位“隐形卫士”注视着。合肥工商网络监测中心的服务器24小时不停歇地在抓取数据,实时对3万多家网店进行监测。

  海量的数据拷贝完成,依靠人工一条条翻拣查询,那要等到猴年马月?面对市民的现场疑问,张珍珍介绍——“我们还有另一大‘神器’:取证分析塔。”

  “‘取证分析塔’就相当于一部大型的计算机分析器。”张珍珍揭秘道,一旦数据完成导入,“取证分析塔”便会对所有文件内容自动进行关联分析,将图片、文档、表格分门别类整理妥当,静候执法人员前去查验判定。

  “网络交易的证据很容易灭失。”张珍珍告诉记者,过去工商部门得到线索,都会第一时间将商家的违法网页截屏,只有得到对方的签字认可,截屏才具有法律效力。而现在发现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工商执法人员可及时通过存证系统保存违法网页,同步上传至第三方云平台,也使得取证、存证、出证不再难。唐朝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徐颖奇 文/图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