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两会访谈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

  主持人:钱代表,今年是您本节任期的最后一年,他回望这几年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或者说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钱念孙:我觉得咱们国家的这个人代会啊,包括这个每年的两会啊,这个习总书记是上一年,还是今年都讲过一句话,叫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工作开两会,他就讲一年的工作,往往在两会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他订了一个基调,给大家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到政府工作报告啊,法院啊,包括人大各个方面工作。我感到最深的体会啊,两会既是国家政治体制当中一个重要的会议,同时也是一个凝聚民意,增进共识,就是全国中国十三十四亿人口啊,大家的认识对问题很多问题的认识,很多问题的意见到这进行了一种汇聚和碰撞,经过这个以后,然后同更好的统一认识,向一个既定的目标前进,所以我感到我在两会上我提过一些东西啊,就产生很好的反响,包括我前面提过一个叫君子文化,对吧,我觉得跟最近这个两办下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意见》是有密切的关系,而这个我其实在两会上也是作为一个建议提了。当然,后来也在光明日报上发了一篇文章,叫“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在全国产生很大的影响,包括咱们安徽成立了军事文化研究会,还有,当时这个宣传部还就是把蒙城、桐城定为君子文化的试点。然后,浙江大学成立了君子文化研究中心,江苏省社科院、湖南省成立了全省的君子文化研究会,山东的威海市啊,把他那个城市名片就定位什么呢?叫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就是通过弘扬君子之风,培育禁止人格件设备的危害,但我当时就提出来一个观点就是什么呢?就是咱们整个中华传统文化,包括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文明建设,所有这些东西,它目的只是一个提升人的素质,那么古代就是讲,做人做君子,君子修身养性。

  主持人:对对。咱们的时间有限啊,那如果说您最想说的一句话,这一句话是什么?

  钱念孙:最想说的一句话,我觉得两会事每年凝聚全国人民共识的一个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