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接受新浪安徽邀请,做客新浪北京总部演播室,就退休人员还乡、农村的空心化问题、如何调动退休人员回乡的积极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以下是访谈实录。

两会访谈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两会访谈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

  主持人:钱代表,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两会V客厅。就在前几天,我们在光明日报上看到您发表了一篇文章,叫《退休还乡,助力扶贫攻坚》。我们也知道在两会上你也曾提过建议《告老还乡,做新乡贤》,那我们想了解一下,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您会提出这样的观点呢?

  钱念孙:我在去年的人代会上提了一个建议,就是告老还乡,做新乡贤,当时也是光明日报发表了这个。应该讲这个建议提出以后呢,还是产生比较大的反响,引起多方面的关注啊,包括人民日报,包括各大网络媒体都有转载报道。去年我讲的呢,是叫告老还乡,做新乡绅。我的本意是这个告老还乡包括各种群体,包括官员,包括工商企业界人士,包括文化、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多方面人士。但是由于用了告老还乡这个词,结果很多媒体在转载传播去年我这个建议的时候,把它解读为官员要告老还乡,我就觉得这个解读呢,有一点偏差,所以我今年就不叫告老还乡,叫退休还乡。实际上是人人都要退休,退休以后如果能够回乡,特别是现在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你像这个银行啊,很多一些像这个大的公司啊,女同志,55岁就退休,男同志60岁,退休后身体都非常好,他们非常有经验啊,有能力,但是退休以后往往就没事干了,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源,如果能够还乡,肯定能够对建设新农村起到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我明白了,也就是说,在去年您提到的是告老还乡,很多人就误解,把它主要解读为是关于官员了。所以今天您为了避免这样一个误会,所以写成了这个退休还乡。那么,您觉得这些退休老同志,他们身上有哪些优势?他们回到了这个农村、回到这个乡下,能够为广大农村带来一些什么样具体的变化呢?

  钱念孙:为什么我要提这个退休还乡呢?首先有个大的背景,这个大的背景就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很多时候都是农村人去城市,有一段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很多时候都是什么呢?农村人,比如农村的孩子,学习好考大学,考大学以后,上了大学,进城以后留在城里了。改革开放这30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那么农村如果学习稍微差一点,甚至于没什么文化的人,那么都是在打工了,年轻人都是在打工。现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呢,包括这个推进呢,打工也就留在城里了。城市化的扩大,它本身也需要,那么留在城里以后这样子,年轻的甚至于中年,壮年都出来了。前几年我们讲农村出现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现在到了这两年,情况又变了,现在连老人、小孩、妇女、也往城里跑了。为什么呢?他可能原来的打工打了十几年,在深圳待了十几年以后,他也买得起房安家了,然后他又把老人小孩都接过去了。所以这个就出现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农村的空心化,那么这样子的话就会整个社会发展产生一个很大的偏差,就是讲农村人一边倒地往城市走,但是城市人回不了农村,那么农村的空心化以后,它什么发展都发展不了,你看,现在我们就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了,比如讲扶贫攻坚,一个项目下去了,资金下去了,得有人做啊。电网修到一个偏僻的山村,电线架过去了,很困难的,很大的工程量,结果这个搞完了以后,那个村子没人了,扶贫的工程完成了,但是扶贫的效益却没有最大发挥,因为农村没人了嘛。面对农村空心化,甚至于荒漠化啊,萧条凋敝的这种现象怎么转变?那么我们就有一个宝贵的资源,就是现在的大量的退休者,退休人员太多了,就是这些人回去,我觉得它有哪些好处呢?首先这些人大部分,包括做了官员的当了科长、处长、厅局长,甚至于部长啊,甚至于国家领导,包括像医院里的医生,干了一辈子,这个医生可能也就是名医了,教师也是做了一辈子,包括这个文化科技教育的各种各样的人,如果他们能够回乡,他肯定能够有助于推动一方的发展。如果这些退休人员回乡的话呢,它的作用非常大,这个不仅仅它能发挥才干,更重要的是,它能集中他的智慧,他有人脉关系,有经验,甚至于有一定的资金啊,会有助于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你像我们今天这个乔家大院、西递宏村吧,那么好的东西是怎么来的?它就是当时告老还乡的官员建成的。那么我们今天呢?大家都往城市跑,那边还要建设新农村,怎么建设呢?没人对吧。所以我觉得他们回去的作用非常大,而且他们回去以后,因为他有广泛的人脉关系啊,他的朋友也可能就到农村去玩玩看看啊,他的小孩啊也经常要去了,就会带动农村的有效需求,就有了人流、有了物流、遇到资金流,就会出现明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