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下午,长三角课后服务内容资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2023中国黄山书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签约仪式旨在推动区域行业沟通、资源汇聚,推进课后服务“头号工程”课程内容及地域拓展。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沪苏浙皖多家出版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安徽省内多个地市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校长代表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

  内容资源合作推动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出版数字化融合发展和教育改革深化的当下,把优质内容资源服务教育教学的先天优势放大,把更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内容做精,对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则要求,要推动教育合作发展,协同扩大优质教育供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让这些优质课程惠及更多学生,并建立课程建设合作机制,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在图书出版联动合作的基础上,达成了课后服务内容资源战略合作共识,这也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在文化教育领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此背景下,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新阅读、新融合、新业态,以“亲民、便民、惠民”为导向,联合沪苏浙课后服务领域知名企业举行长三角课后服务内容资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同推动课后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时代出版践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政治责任,正从内容生产向知识传授、及时答疑、定量分析等教育服务全链条延伸。”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张堃介绍,时代出版联合作者、专家、教师共同研发了上百门精品课程,长三角其他地区的出版单位也在课后服务上发力,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课程,为学校解决了课后服务的核心诉求。

  “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长三角课后服务工作将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张堃说道。

  在签约仪式现场,作为校方代表,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崔世峰对时代出版及其课后服务业务作出了高度评价。“此次签约必将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添砖加瓦’,时代出版作为头部企业也将继续在区域内推动教育出版及课后服务领域的发展。”

  教育出版推动地方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教育与出版同根同源,出版界是课后服务的‘上游’,内容研发的‘源头’。”在签约仪式现场,安庆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王良宜表示,本次长三角地区出版单位围绕课后服务内容资源建设一体化发力,必将为本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带来更多工作创新新思路和课后服务新资源,为推动长三角地区课后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释放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王良宜介绍,目前,安庆市400多所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30余万中小学生常态化参加课后服务,有效推动“双减”政策在该市落实落地。

  据了解,自2022年以来,安庆市教育部门与时代出版通力协作,借助时代出版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全市课后服务工作,实现课后服务信息发布、选课调课、大数据统计以及一站式监管等功能,安庆市课后服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

  “借此机会,诚邀各位业界专家和同仁们为安庆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建言献策,共同为安庆市‘教育名城’建设谱写崭新篇章。”王良宜说道。

  此外,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副社长、浙江青云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安寅在现场介绍了当地课后服务业务的相关情况,并表达了对长三角地区课后服务内容资源战略合作的美好愿景。

  三省一市出版单位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现场签约环节,安徽时代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江苏凤凰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浙江青云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长三角课后服务内容资源战略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今后,4家出版单位将探索建立资源互补、协同发展的创新合作机制,促进长三角地区课后服务内容资源共享和工作质效提升;联合开发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长三角地区课后服务信息化水平,优先推广使用成员单位的技术服务和产品;围绕行业内容需要,共同研发课后服务精品课程,优先推广和使用各合作单位的课后服务课程。

  同时,推动课后服务师资资源共享和互补,探索以数字化、智能化平台集聚、调度和管理长三角地区优秀课后服务教师;加强长三角地区课后服务市场的开放与共享,优化渠道资源配置和市场拓展合作,共同开拓课后服务市场,维护市场秩序。

  此外,4家出版单位还将共同研究课后服务课程、教学、交付、评价、运维等环节的工作标准,探索建立课后服务标准化体系,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深化区域间合作,建立会商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共商业务合作事宜,及时交流研判课后服务行业发展态势。

  新闻链接:

  时代出版打造国内领先课后服务运营方

  自2018年起,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时代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近百门“五育并举”个性化课程,课后服务项目先后覆盖6000余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近300万学生。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服务合肥、亳州、安庆、池州、宣城、阜阳等10个地市,成为全国领先、安徽领跑的课后服务运营方,被评为合肥市首批“课后服务公益服务站”;服务的亳州等地市连续入选全国及省市课后服务典型案例,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在服务“双减”政策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组织系统研发和技术攻关,目前,时代教育发展公司已全面掌握课后服务课程内容和平台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完备的内容出版资质和校外非学科类培训资质,在行业率先实现地市级项目运营,形成“课程+服务”两大核心产品,积累了大量有效数据和服务经验,业务规模和服务质量国内领先。

  “我们在国内较早启动课后服务原创课程研发,自研并持续迭代两个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中游覆盖面不断扩大。” 安徽省教材中心和时代教育发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立足出版主业资源、发挥数字出版技术能力、依托教育资源积累、做好课程入校交付服务等多项举措,时代出版课后服务项目现已初步打通贯穿于产业上中下游的全链路。

  同时,基于行业点多线长面广的客观特点和用户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教育服务的需求,时代出版与行业中上游龙头企业、知名机构在课程研发、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下游负责终端运营交付的“新势力”优势互补,提升项目运营质量和效率,为推动产业健康发展起到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介绍,下一步,时代出版将以“课后服务+”理念,探索“业务链”向教师培训、幼教托育、教育装备、智慧校园、午间配餐等延伸拓展,推动出版主业优质内容、技术、资源高效转化,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项目社会效益的大丰收,助力安徽教育强省建设大发展。(责任编辑: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