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最大的民生。1月至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7.4万人,同比增长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5.1%。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稳就业政策持续显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选择性“就业难”、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需求多样等难题,我省不断创新举措。今年以来,安徽省教育厅会同省人社厅建立起省、市和高校联系会商机制和工作调度机制,日统计、周调度、月通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省直单位和高校责任,统筹推进岗位挖潜、推介和落实工作。去年11月以来,我省全面启动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累计访企2.09万家,新开拓岗位30.9万个;开展“校园招聘月”“暖心促就业”“春季促就业”“百日冲刺”等行动,举办省级校园招聘活动26场、校园就业市场7042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62.03万个。通过安徽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就业”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我省还常态化、全时段为毕业生提供“云招聘”“云面试”“云签约”等服务,截至目前已有4.45万家单位提供47.79万个岗位,15.35万名毕业生通过平台线上签约。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到位,今年前6个月,我省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实现就业189.2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3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73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12%、59.75%、85.81%。

  让安徽成为创业的热土,2022年6月,省政府印发《创业安徽行动方案》,推出“皖创22条”政策举措。一年来,创业安徽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统计,2022年以来,我省共支持科研人员创业者1.9万人次,其中高层次创业团队2000余个。通过开展“百万大学生兴皖”行动,我省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筑梦江淮若干措施等。2022年以来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创业者20余万人次。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还正式印发《实施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为重点群体,在持续巩固提升一产就业空间的同时,注重发挥二、三产业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联动”,开拓更多高质量岗位,不断优化就业服务保障,吸引更多劳动者来皖留皖就业,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提质扩量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根据行动方案,我省将实施实施人才供给提质扩量行动、二产就业提质扩量行动、三产就业提质扩量行动、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提质扩量行动、就业服务提质扩量行动等一系列行动。到2025年,人力资源强省迈上新台阶,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取得新突破,高质量充分就业取得新进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新增60万人以上、总量达540万人以上,其中高层次人才新增6万人以上、总量达55万人以上。重点群体省内就业也将逐步增加。到2025年,全省新增高校毕业生在皖就业150万人,省内高校毕业生留皖就业率达75%左右;全省新增农民工在皖就业180万人,皖籍农民工在皖就业1500万人左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来源:安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