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覆盖了主街所有商户的微信群配备了红袖标联防哨、有问题最快1分钟就能到达现场……淮河路步行街作为合肥最繁华的商圈之一,治安防范一直是重中之重。

  为了更好构筑平安步行街,今年4月份开始,逍遥津街道、逍遥津派出所、淮河路步行街管理办公室等以“街所联动”的方式,多方联动,推动建立“商户联防”机制,实现警民携手保平安的良好局面。

  商户联防,覆盖200余商户

  “袁警官,店门口有人在乱发广告。”5月19日上午,逍遥津派出所民警袁修聪在“逍遥津步行街商户联防议事群”内看到有商户“求助”,于是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从求助到处理结束,整个过程还不到10分钟。

  上述一幕是淮河路步行街“商户联防”机制的一个缩影。逍遥津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金勇介绍说,“商户联防”机制就是广泛组织发动沿街商户参与街面巡逻守护和应急处突工作,协助公安机关提高街面巡逻防控的覆盖面和街区安全隐患发现能力。

  目前步行街主街200余户商户已全部参与到“商户联防”中。

  逍遥津派出所所长邓欣冉表示,这些商户在各自区域内开展治安防范工作之外,还能在公安民警与辖区商户之间建立互通无碍的联系渠道,让公安民警更好地为商户保驾护航。

  全民皆警 齐心编制“平安网”

  在步行街老凤祥银楼门口,两名佩戴红色“商户联防”袖标的该店员工正在店面周边来回巡逻。

  据了解,在“商户联防”机制下,步行街主街商户根据门面面积,每日会确定1至2名工作人员为联防义警,以邻里守望的方式关注联防区域各类情况,提供有效信息。

  “商户除了有袖标,还配备了联防哨、长橡皮棍、钢叉、盾牌等。”袁修聪表示通过实施“街所联动”,引导商户全员皆“警”。

  此外,派出所每年还将开展不少于1次的商户防护装备使用培训和模拟警情演练。对表现优异的义警进行表彰授奖,充分调动联防义警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

  接下来,商户联防机制将进一步完善,让商圈和谐稳定、商户安心经营、市民放心消费。

  来源:安徽商报

  (负责编辑:马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