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

  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安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王飞受代表团委托,向媒体记者介绍大会期间安徽代表团和代表依法履职情况。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安徽代表团出席大会的110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承载光荣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严实的工作作风,忠实为民履职,依法行使职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高质量意见建议。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王飞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王飞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3月6日、8日、9日,代表团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提出贯彻要求。代表们一致表示,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奋力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安徽贡献。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时,代表们一致认为,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报告对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重点任务等提出了明确可行的建议,彰显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要求,展现了开局之年的新气象,代表们表示完全赞同。

  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高举旗帜、守正创新,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做好今年全省人大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依法行使职权,在新征程上展现安徽人大的新担当新作为。

  在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时,代表们认为,这次立法法修改,突出党的领导,突出以人为本,突出与时俱进,突出系统观念,总结吸收新时代立法工作实践,是一次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生动实践,必将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完全赞成修正草案。

  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代表们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精准处理统与分、立与破、放与管、上与下的关系,与上一轮机构改革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锐意进取的改革魄力和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标志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跃上了新高度,完全赞成改革方案。

  在审议“两高”报告时,代表们认为,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两高”报告表示赞成。

  安徽代表团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工作,会前,组织代表开展了集中视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努力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国家部委对安徽代表团代表建议高度重视,面对面沟通,并积极作出了回应。

  会议期间,安徽团及代表共向大会提交议案14件,全部被列为立法案处理;提出建议377件,其中代表团建议13件。这些议案建议聚焦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关乎安徽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案由明确、案据充分、方案具体,涉及面广、针对性强。特别是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13件建议,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站位全国大局、立足安徽实际、统筹发展民生、坚持延续创新,既十分必要、也切实可行。

  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宣传好贯彻好大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韦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