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许礼进:建议成立机器人国家创新中心

许礼进许礼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4月8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制定了《关于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暂行)》,在全国政协委员许礼进看来,这一举措对于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关键领域技术创新能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调研中,许礼进发现,我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稳居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但他发现,尽管我国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已取得长足进步,与国外先进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依然存在基础与前沿技术跟跑现象严重、关键共性与支撑技术供给不足、技术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诸多问题,导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大而不强”的局面没有实质性转变。

  “机器人产业尚未建立起成熟的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技术创新开发体系。”许礼进介绍,当前我国机器人企业的自主创新呈现零散性、缺乏系统性,在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方面,难以形成合力,导致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国外差距较大。前沿基础性技术研究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机器人相关企业参与度不高,难以引领和支撑我国机器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共性核心技术有待系统突破,关键软硬件性能差距明显。工业机器人专用传感器、芯片、核心软件与国际领先厂商产品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如部分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操作系统、大型仿真软件等受制于国外,尚不足以支撑我国机器人产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对此,许礼进建议,构建新型举国科技攻关技术创新体系,建立起市场导向、产业主导、院所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共享的创新机制。依托现有或新组建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发挥行业骨干企业主导作用、中小企业协同配套作用、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支撑基础作用、行业中介组织的保障服务作用,将碎片化的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组织起来,构建新型举国科技攻关技术创新体系,合作共赢,提升我国整体机器人产业的国际话语权。

  同时,可联合行业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和创新资源,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重点攻关机器人智能核心部件与器件、机器人共性核心算法等目前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全域感知与智能决策、自然交互与共融协作等基础前沿技术研发,掌握引领工业机器人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形成技术储备,支撑产业发展。(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