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赛继28日首场竞赛后在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再次开赛,本次竞赛项目为无人机装调检修工,大赛由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安徽泽众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省各地的13名选手参加角逐。大赛由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智训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康鹤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竞赛任务共分 2 个模块,分别为无人机检修和无人机装调。模块一考察选手无人机检修、自主判断并检测故障点、故障排除、操控飞行、填写检修报告等能力。模块二考察选手按照装配工艺文件完成组装调试、在飞行场地完成任务测试及后续维保作业和填写相关报告等能力。

  2020年2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16个新职业信息,“无人机装调检修工”正式成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目录。当前,国内的民用无人机市场还属于蓝海,据工业与信息化部相关数据预测,到2025年产值将达到1800亿元。在无人机行业的市场需求下,预计未来5年无人机装调检修工需求量约350万人。根据数据统计,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薪资普遍高于当地平均薪资,75%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随着中国民用无人机在国内外市场的良好发展,对无人机生产和售后服务。

  据悉,此次竞赛也是安徽泽众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自今年10月份被省厅授予“新兴产业赛训基地”以来举办的第二场竞赛,这一系列竞赛决出的2位优秀选手将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比赛。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