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屯溪区:五色预警“小指标”撬动“大平安”

  社区是城市的基础,平安建设是城市的“防火墙”。今年以来,屯溪区昱中街道以市域层面各类安全指标为支撑,以屯溪区平安指数为切入点,深化辖区网格微治理,对辖区五个社区45个网格的平安建设状况给出更客观地评价、更全面得更精准的诊断,有力地推动街道平安建设的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进程,打造街道社会治理新模式。

  构建立体化体系,提升社区治理“加速度”。按照“大平安”理念设计街道的平安等级,包括7个维度内容,从“治安好、秩序佳”的“小平安”,到涵盖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各领域的“大平安”。涉及社会治安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和突发公共事件、社会政治安全、经济金融(防电诈)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并包括下设的绿蓝黄橙红五个等级的13个负面清单。每月通过对辖区网格内平安状况事件的汇总开展测算并进行量化,并根据网格内的状况最终确定社区每月等级,用数据体现生活以及工作环境的安全状况。采用每月纵横向综合对比方法,构建出平安状况的趋势图,加强风险评估和趋势研判,实现社区长效治理。

  推出指标工作机制,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度”。创新推出“五色预警”图,“绿、蓝、黄、橙、红”五种颜色对应表明网格内“低风险、较低风险、中风险、较高风险、高风险”五种平安状况,颜色的变化表明网格区域平安建设情况的变化。这不仅是社区治理成绩单,也是“错题本”,直接瞄准治安的盲点、弱点。自试运行两个月以来,各网格预警生成次数共12次,蓝色2次,黄色3次,橙色1次,红色6次。街道召开党工委会议及平安建设工作例会专题分析研判,深入分析查找成因,提出整改措施。还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升辖区的治理实效。“五色预警”图,及时公布影响平安指数的事件,倒逼街道社区主动发现问题,积极精准提升昱中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如今年5月份,针对小区内防范电信诈骗案件发生数比较多的情况,街道经研判分析,分析发生小区的具体情况,发生居民的年龄结构等,为此,街道综治中心联合社区、辖区派出所在发案的小区有针对性地加大反电诈警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防骗意识,增强抵制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

  精细化服务管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网格化、精准化、精细化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大趋势。街道“五色预警”图的实施,将建立通报整治机制,对网格发布《预警通知书》,对连续被预警的,列为重点整治网格,给予督促整治。建立网格星级评定机制,每季度对平安状况表现良好、优秀的“平安网格”及时进行表彰,给予相应的星级评定,并作为每个月网格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和街道年度“擂台比武”考评等次的重要依据。创新管理机制,不断激发辖区队伍的活力,织密社区防控网,推动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五色预警”工作法,突出重点问题和关键单元,进行分层分类精准治理。有效推动街道社区对标对表、互比互学,有利于加快实现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的转变,及早防控处置风险隐患,切实维护一方平安。(叶雅婷 吴玉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