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是在一定区域内经济发展的内部因素与外部条件相互作用而产生的生产综合体。身处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区域之一的长三角地区,安徽省在区域经济中的表现愈发亮眼: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位居全国前列。

  《观察团》作为新浪网和微博联手打造的区域经济类栏目,以“洞察区域,解读发展”为主题,通过独特视角,聚焦区域经济发展,解读区域经济政策,探寻区域经济动态。11月22日,《观察团》走进正和岛,与正和岛创始合伙人、副董事长黄丽陆,丰联集团副总裁兼安徽文王酒业总经理方焰,安徽国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玉美,安徽宇航派蒙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智军以及安徽省六安瓜片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春等数位优秀企业家就区域经济发展新机遇展开探讨。

  近年来,安徽不断加大人才和科研投入,科技创新层出不穷;立足产业特色参与区域经济协作,助力长三角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保护好山好水好空气,为区域生态营造浓浓绿意。安徽正为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注入新动能。方焰表示:“安徽从区域经济来看还有很多发掘机会,此次安徽一流企业家聚集到一起,表现出对国内消费升级充满信心,只要坚定初心,安徽区域经济将会探索到更多的发展机遇!”

丰联集团副总裁兼安徽文王酒业总经理方焰丰联集团副总裁兼安徽文王酒业总经理方焰

  新机遇开创发展新空间,今年以来,安徽省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在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提升标杆、统筹兼顾、彰显特色,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力。“安徽省是‘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叠加区域,具有较强的区域经济优势和政策优势。安徽加入长三角,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结果。”黄丽陆表示,安徽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体系,充分拓展地区产业空间与人才空间,又好又快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徐玉美也说到:“安徽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放大自己的优势,紧抓机遇,以开阔的视野、开拓的思维、开放的胸襟、开明的格局,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唱响安徽开放发展主旋律。”

正和岛创始合伙人、副董事长黄丽陆正和岛创始合伙人、副董事长黄丽陆 
安徽国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玉美安徽国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玉美

  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地方资源的支持,特别是材料导向型企业,少了地方资源的支持便难以为继。潘智军从自身企业谈起,阐述了在新材料领域,安徽所具有的巨大潜能。潘智军说:“安徽需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区域资源及潜能,推动整体区域经济发展,利用本地的特色资源和既有的企业基础,拉动本地的经济增长,提升区域的系统创新能力。”曾胜春也表示:“安徽地理位置优越,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样的条件可以合理配置区域与城乡资源,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格局。”

安徽宇航派蒙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智军安徽宇航派蒙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智军
安徽省六安瓜片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春安徽省六安瓜片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春

  协调发展,才能让安徽省经济行稳致远。此次《观察团》携手《正和岛》,与多位优秀企业家畅谈区域经济发展,对破解地区发展难题,推动安徽区域发展迈向新台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企业的发展与地方的成长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经济发展背后,一位位“观察者”正携手进步,相伴而行。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