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江淮行——皖美课堂”安徽省小学语文课堂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片片梧叶送秋声,庐州金秋小语行。为进一步促进全省小学语文教师专业成长,充分发挥省级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由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协办的“教研江淮行——皖美课堂”安徽省小学语文课堂展示及观摩活动,于10月20日在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隆重举行。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勇院长、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叶传平院长、陈明杰副院长、安徽省小语教研员周玲老师、合肥市小语教研员刘学山老师、合肥师范学院袁晓薇教授,以及全省16个地市小语同仁共6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同时,28000多名教师通过“皖教云”平台观看了线上直播。

  活动伊始,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副校长、东校区执行校长陈炳炎致欢迎辞。他热情洋溢地表示,徽风皖韵,文教故乡,安徽的每一座城市都是一首诗,此次活动是全省小学语文教师共同的盛会。“皖美课堂”一定会让语文课堂更加完美。

  随后,陈明杰副院长代表合肥市教育科学院发表主旨讲话。他说,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全省小语人要发挥语文课堂立德树人的导向作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带着新时代的使命,在新课标理念引领下用心钻研,为建设小学语文新课堂作出不懈努力。

  为展示近年来合肥市小语教学改革新成就,促进区域教学交流,本次活动的研讨主题设为“小学语文单元整体视角下的任务学习”,以课例展示和主题报告的形式,宣讲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新模态。

  合肥西园新村小学南校孙乔老师执教古诗《敕勒川》。孙老师关注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从猜字入手,将生字学习融入到课堂学习任务之中。她以“争做草原宣传小使者”课堂情境为主线,将读、想、说、写各种语言训练融于趣味性活动中,环环相扣,学生在语文实践活动中,很好地体现了第一学段“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学习任务群的教学要求。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的管乃春老师借《西门豹治邺》一课,展示了“简要复述故事”的任务性学习过程。管老师注重单元整体和前后知识的勾连,将《语文园地》“交流平台”“词句段运用”的学习资源引入课文阅读活动中, 引导学生关注人物的言行,抓住复述的“牛鼻子”,主要内容详细说,次要内容简略说,设计十分巧妙,任务达成度高。教学中“西门豹禀报魏王”“老大爷劝说返乡”两个任务情境设计,给与会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巢湖市光明小学黄华老师展示的是“实用性阅读与交流”《琥珀》。她引导学生从“阅读链接”切入,以速读的方式了解琥珀形成的条件和三个阶段,并在文中找到对应段落,边读边想象画面,使琥珀形成的场景生动形象,如在眼前。接着用“我是展馆讲解员”的情境性任务,让学生抓住关键词大胆推测,用语言还原场景。阅读文本梳理信息,结合经验运用信息,组织语言有序描述,抓住细节生动表达,整个过程充分体现了实用性阅读“实用性”教学导向,培养了学生推理思维和方法。

  三节精彩的展示课后,安徽省特级教师、合肥市庐阳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宏玉以《以单元主题引领任务性学习》为题,对三位老师的课进行点评。她首先肯定了三节课虽然是单篇文本的形态存在,但都基于单元整组的背景,目标一致,主线贯通,把目标转化成任务来推进。她指出,新课标背景下要创设真实而有意义的学习情境,提出的学习任务要注重解决问题;要开展语文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形成学习方法的功能性支架、找寻学习路径的过程性支架和深化学习内容的资源性支架。她还强调要关注表现性评价,针对学生的问题焦点,灵活运用即时反馈和延时反馈,评价设计要做到目标精准、表述清晰、易于操作,引导学生学会总结学习经验,深化对学习任务的理解、运用和迁移,实现教学评一体化。王校长的点评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引发现场和线上观摩老师的共鸣。

  下午的专家讲座环节,首先由合肥师范学院袁晓薇教授带来专题讲座《利用视觉素养促进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袁教授从人文科学的“视觉转向”、语文核心素养的构成、现代社会的“第三种文盲”、“图像时代”的“图文之争”及其对语文教学的新要求四个方面入手,阐述了利用视觉素养促进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她以《富饶的西沙群岛》一课为例,向老师们展示了课堂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形象感知与语言表达,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思考。

  随后,合肥市小语教研员刘学山给老师们带来了主题讲座《实用性阅读重在“实用”》。刘老师对新课标核心理念及学习任务群等老师们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以第三学段的实用性课文为例,将教材的学习任务分为实际生活应用类、难忘感动交流类、新趣生活记录类、参观游览解说类、自然科学学用类、革命故事传讲类等六个类别,并进一步明确了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在教材结构上的分布,并结合课例,指导老师们从学段主题统整、单元模块推进、单篇任务驱动三个维度设计教学,凸显“任务性学习”特质,为老师们指出了解析教材和设计教学的完整思路。

  安徽省小语教研员、特级教师周玲压轴登场,为老师们带来了主题讲座《学什么——例谈学习任务群:“举一反三”》。周老师从“动脑子,直面问题--量尺子,课表应答--照镜子,教学反思--观例子,课例观察--走路子,分享收获”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结合“基于学习任务的单元主题教学”典型案例,提醒大家要从认知、交际、素养三个方面去关注学生学了什么、做了什么、变了什么,举一反三,实现自能读书、自能作文的最终目的。

  “皖美”课堂,完美呈现。本次“皖美课堂”小学语文合肥站活动,充分展示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发布后,我省小语课堂教学探索的初步成果。据悉,“教研江淮行——皖美课堂”系列活动从2023年到2025年连续开展三年,涵盖基础教育各个学段、各个学科,力争通过“传、帮、带”的方式,达到“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效果。通过这一平台,在名师和专家的示范引领下,广大教师孜孜以学,深耕笃行,我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定会展现新的辉煌。(程倪 管乃春)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