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区:以“赶集”为媒 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农民合作社主体运营,11月29日,黄山乌石第三届赶集大会在黄山区乌石镇乌石村徐家样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腰鼓、舞狮、歌舞表演、旗袍走秀……文艺表演营造着浓浓的节日氛围。村庄小路两侧的各类美食、农家土特产吸引着游客们的目光,同时游客还可参与摄影打卡、非遗体验、丰富多彩的休闲游戏如套圈、飞镖、包块芋田收芋头等。享农家小吃、逛乡村集市、体验农事活动,一帧帧画面彰显独特的乡土人情。

  活动还设有扶贫专区,来自“爱及乌”的农土特产琳琅满目。自2019年9年黄山区乌石镇成立黄山爱及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以来,科学整合镇域内优质原生态土特产资源,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通过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已成功塑造成为当地农产品知名品牌,扶贫成效显著。今年合作社积极参与筹办丰收节、赶集节等系列活动,有效发挥了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作为今年赶集大会打卡点其一的云阔湖居是今年刚刚营业的特色民宿,这里有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烟火气,也潜藏着琴棋书画的雅致,民宿庭院中铺满了花草,视野开阔,一眼就可以看到前方的太平湖。

  据悉,近年来,乌石镇在乡村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凭借地处太平湖湿地核心区的优越条件,积极发展农村新业态,以民宿发展为突破口,探索“美丽乡村+民宿”的发展模式,用民宿开发带动乡村改造,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农房、巩固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也实实在在地给当地百姓带来收益,有效带动了乡村的经济发展。

  以“赶集”为媒,依托节庆活动深度挖掘乡村本土文化,黄山区乌石镇通过“看美景办年货、看表演赏民俗、尝土味宿民居”的方式大力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谱写了乡村旅游的新篇章。(李安琪 潘祯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