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安徽文旅系列品牌,绩溪县龙川村入选“安徽省十大旅游古村镇”。

  龙川古村位于安徽省绩溪县,东耸龙须山,紧依登源河,南有龙川东流,西偎凤冠秀峰,北峙崇山峻岭,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落,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第一批12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森林乡村、第一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等。

  龙川村由原坑口、浒里、横川3个村合并而成。距绩溪县城11公里交通便利,“绩胡公路”穿境而过。且早在晋代就已经建村,迄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胡姓聚族而居的徽州古村落。

  根据当地政府官方网站资料显示,该村辖7个村民组,村域面积19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2.26万亩,水田1396亩,茶园面积620亩。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农业产品种植、竹笋两用林、茶叶及外出务工收入。

  龙川水街长约500米,水街之水来源于石金山麓,穿村汇入登源河。水街及其沿街两边保留了许多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具有极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极高的文化价值。

  水街两岸的徽派古建筑,仿佛是从吴冠中先生的画中移出一般,鳞次栉比,白墙黑瓦,一字排开,再配上那绿树掩映,流水潺潺,绝对让人百看不厌。

  粉墙、黛瓦、马头墙,巷道交错,疏落有致。屋堂巷宇间,流水潺潺,老树盘根,深扎在石头泥土里,见证着村子的古老与沧桑。清新雅致的景色,颇像一幅古徽州人居与山水相融相依的和谐水墨画。

  龙川不仅景美,而且人才辈出,是著名的“进士村”,这里仅宋、明、清三个朝代就出了11位进士。其中,最著名的是明朝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抗倭名将胡宗宪,以及都御史巡抚辽东的胡宗明等。更有近代著名学者胡适,当代前国家主席胡锦涛。

  因此也为着纪念古人而遗留了许多古建筑,如“龙川胡氏宗祠”(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奕世尚书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徽商胡炳衡宅”和“胡宗宪故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等。

  胡氏宗祠,是龙川村最重要的古建筑之一,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五年(1547年),清光绪四年(1878年)重修。祠内装饰精美,尤其是保存完好的各类木雕最为精美,有“徽派木雕艺术宝库”的美誉。为江南第一祠,素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美称。

  有木雕精品,当然也有石雕艺术品,奕世尚书坊是徽派石雕之最。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由四根柱、四根定盘枋和七根额枋组成,高十米,宽九米。用花岗石和茶园石搭配凿制而成。

  胡宗宪主持编纂的《筹海图编》中有对于中国海防史尤其是钓鱼岛主权的明确标注,此意义巨大深远,成为后代中国海防和主权历史的圭臬。

  虽然经过400多年的风风雨雨,但胡宗宪故居在青山绿水掩映下,仍熠熠生辉,如诗如画。

  这里的宣纸艺术也是闻名海内外,龙川“龙须十景”之中有一景名“龙草澄心”。龙草就是指龙须草,是造纸的极好原料,龙须山因为盛产龙须草而得名,它是制造澄心堂纸的主要原料,澄心堂古造纸工艺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澄心堂纸体验坊向游客展示。

  龙川就是由于这些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绵长的历史文化渊源,形成了其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现为一方历史文化保护区。

  这里青山、绿水,水墨画般静好;这里白墙灰瓦、小桥流水,世外桃源般存在;这里如画、如诗, 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