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檀干溪水的轻吟,在绿意浓浓间,路经一处处岁月的痕迹,感受着内心的宁静一点点回归……这里是古徽州唐模,拥有千年古樟之茂、水街溪流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古韵悠悠,回味绵长。

摄影:@胡恩泰摄影:@胡恩泰

  唐模始建于唐,繁盛于明清,因汪氏始祖为表先主隆恩,仿盛唐遗风,营建标准而模范的村庄,改村名为“唐模”。

摄影:@小黑想做摄影师摄影:@小黑想做摄影师

  徽州人讲究风水,会在山脉转折、流水环绕之处,修建“水口”,为村子会聚财气。被誉为“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的唐模,是徽州地区水口园林硕果仅存的村落。

来源:黄山唐模旅游景区来源:黄山唐模旅游景区

  唐模水口园林檀干园建于村东,取《诗经》“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之意得名,是主人许以诚为圆老母“游西湖”的心愿,斥巨资根据杭州西湖的构造而建,又称“孝子湖”。

  整个园林融山水、田园、村舍为一体,反映了中国古代“贵自然”的审美观。

摄影:@小黑想做摄影师摄影:@小黑想做摄影师

  “天下牌坊数徽州,徽州牌坊一个半。”唐模的“同胞翰林坊”旌表许承宣、许承家兄弟皆中进士,均属翰林,工丽典雅,雕刻精美,一直激励唐模后人好好读书。

  由西面出村,一条3360块“茶源石”铺筑的青石板路,寄托着唐模村学子步步高升的美好愿望。踏步其上,似乎也能感受到古徽州学子对知识的渴求、对生活的热爱、对命运的抗争。(来源:安徽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