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记者走进鸠江区四褐山街道褐山花苑二期,这里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正酣:几幢居民楼下,挖出了一道道深沟,工人们或操作挖掘机,或人工运送泥土,一片忙碌景象。

  作为鸠江区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褐山花苑二期改造工程本月初正式开工。62岁的胡儒友是褐山花苑二期的老住户,自小区建成后就搬了进来,在这里住了十几年。提到此次的小区改造,胡儒友连连称赞:“小区下水道常年有问题,经常堵,路面破损也比较严重,我们一直期盼着能够重新修整。为了满足群众需求,今年政府投入了一大笔钱改造小区,大家都很高兴。”

  在现场,项目负责人承俊告诉记者,褐山花苑二期改造工程主要包括路面“刚改柔”、雨污分流下水管网改造、增设停车位、更换楼道灯、更新监控设备等,工程自8月1日展开,工期两个月。据其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是雨污分流改造,6天时间完成了工作量的2/3,“作为施工方,我们将按照图纸设计要求,严格把控质量关,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工程质量,努力向居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过去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居民不愿意配合的现象并不罕见,但在褐山花苑二期,改造工程赢得了小区居民的支持配合,项目进展顺利。记者采访中获悉,小区过去有不少居民开垦的“小菜地”,此次工程施工到哪里,居民就自觉把自家的“小菜地”铲掉,为施工队让路。对此,曹姑社区党委书记曹文山说,自褐山花苑二期列入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来,社区多次举行居民议事协商会议,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了居民的意愿。同时,发挥社区楼栋长、居民小组长、志愿服务队长、党小组长的作用,并选出其中3名作为监督员,对工程质量进行全程监督,在施工队和居民之间起到沟通协调作用。

  近年来,鸠江区一批老旧小区华丽转身,让居民安居更乐居。鸠江区住建局物业办主任安继根介绍,2017年至2019年,该区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改造11个老旧小区。截至目前,9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已经顺利结束,褐山花苑二期及清水街道竹秀清苑一、二期两个小区的改造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0月份完成。

  1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并不是结束。采访中,鸠江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及之后几年,该区还将根据前期摸排情况,对鸠江区老旧小区陆续进行相关改造,“通过后续改造,把鸠江区的老旧小区逐步改造成宜居小区,让改革红利普惠到我们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居民,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