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即将同时开通商合杭、郑阜两条高铁,实现市域全覆盖,极大地拉近与长三角地区、中原城市群的时空距离,也为全市农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我市农业部门超前谋划,加快推进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品牌建设,大力招引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赶搭“高铁快车”。

  “高铁开通将进一步畅通物流通道,为我市农产品走向全国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表示,主动应对农产品市场扩大等新变化,我市将持续优化农业生产布局,高起点建设一批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着力打造面向全国特别是长三角消费市场的粮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在粮食生产上,重点建设以中强筋和弱筋为主的专用品牌小麦生产基地,以及颍上、阜南品牌稻米稻虾生产基地;在经济作物上,重点建设花卉、瓜果、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种植基地,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增加到20个左右,打造100个特色农产品优势村;在畜禽生产上,加快推进中羊牧业奶牛奶羊养殖、福中和肉羊繁育、天邦无抗美味猪、黄氏番鸭等重点投资项目实施,建设一批优质肉蛋奶生产基地;在绿色蔬果上,加快推进阜阳市郊、临泉东南部与阜南西部、沿淮水生蔬菜三大蔬果产区,稳步扩大颍泉闻集草莓、太和郭庙西瓜、界首马铃薯等生产基地,扩大以阜南联美、太和百麓、颍泉多多利为龙头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规模。

  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方面,我市将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加快全市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规划进度,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力争2020年“三品一标”产品达到700个、生产企业追溯体系全覆盖。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各地特别是长三角农产品交易会,重点做好农产品供港供沪供京供庐工作,与菜大师上海联华、江苏永鸿、北京新发地等企业合作,推进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去;谋划通过高铁传媒等宣传推介我市农产品,提高我市农产品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

  高铁开通还将进一步增强阜阳承接产业转移的吸引力,为发达地区农产品加工业转移我市提供积极动力。面对这一新变化,我市将大力招引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五个一”工程,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选择规模较大、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打造农产品加工业“甲级队”;聚焦绿色食品发展,以农产品加工园区为平台,以现代农业示范园转型升级为契机,放眼全国特别是瞄准长三角精准招商,力争招引一批国内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推进农产品加工强县强园工程,巩固提升太和县、颍上县百亿元强县水平,力争再培育几个省级农产品加工强县强园。

  “高铁开通,也为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为农业技术人才引进、交流合作提供了便利。”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说,市农业部门将积极抢抓高铁时代带来的动能与机遇,促进全市农业农村发展。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