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度融入长三角 滁州迈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滁州作为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近年来抢抓长江经济带、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深度融入长三角产业一体化。9月16日,“中部崛起势正劲”安徽站采访团走进滁州,关注全国第一条跨省城际铁路——滁宁城际铁路的建设进程,点赞苏滁现代产业园优质的营商环境,见证村企“联姻”元松村的“华丽转身”。

  推进路网建设:未来滁州到南京仅需40分钟

  滁宁城际铁路项目施工现场

  滁宁城际铁路项目正在施工

  自2018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以来,作为全国第一条跨省城际铁路的滁宁城际铁路一直备受关注。9月16日,“中部崛起势正劲”采访团一行来到滁宁城际铁路二期I标段技术学院站至龙蟠大道站明挖区间(盾构始发井)施工现场。在这里,地下盾构始发井正以每天10米的速度加快推进,200余名技术及施工人员在项目工地挥洒汗水,抢抓工期。

  滁州市是苏皖边界城市、南京江北门户、南京市“一小时都市圈”核心成员,是安徽省东向发展桥头堡。“滁宁城际铁路正式运行后,从滁州到南京最短仅需40分钟就能到达。”现场负责人姚立国告诉记者,目前,滁州到南京开车最快1.5小时才能到达。滁宁城铁分为滁州段一期工程、滁州段二期工程和南京段工程。“线路西起滁州市高铁站,止于南京市规划南京北站,线路全长54.4公里,设站16座,其中地下站3座,高架站13座。”

  “滁宁城际铁路是国内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跨省城际铁路,2022年建成通车后,从南京江北新区到滁州只需要短短的40分钟。”姚立国说,这条跨省城际铁路将进一步完善滁州市区域综合交通网络、推进宁滁一体化发展,真正意义上实现双城一体化。

  创优营商环境:“二号章”盖出长三角一体化“加速度”

  美丽的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苏滁现代产业园内,一名男子正在享受窗口服务人员提供的便捷服务

  在“强手林立”的长三角,如何提升企业的“幸福感”,成为滁州招商引资的秘诀之一。16日上午,在滁州市苏滁现代产业园,记者团一行见证了当地政府为创优营商环境打造的“一站式”服务。

  在园区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不管是办理审批的大企业代表,还是在园区注册的小微企业主,对“一窗受理”综合窗口都赞不绝口——它整合了税务、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企业服务等功能,确保材料齐全的办事者“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一站式”服务中心核心就是“园区的事情园区办”,企业可以足不出园办理所有业务。政府部门为此“大尺度”放权,专为园区设立了“二号章”,开放了建设、环保、规划、国土等多个部门的审批权限,盖出长三角一体化“加速度”。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服务中心还推行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捷举措,做到审批时限再缩短、办理流程再优化,审批效能再提升。

  据悉,目前园区有200家企业拿地办厂。从土地证到施工许可证,最快一个月时间办结。此后,投资者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最快一日就能取得企业的营业执照,给投资者带来非常便捷的服务。

  改革促振兴:村企“联姻”助乡村“华丽转身”

  滁州市元松村大棚里的瓜果长势喜人

  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元松村,一幢幢统一粉刷的小楼房被青山绿水环绕,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生态农业基地,让整个村子看上去像个大果园。

  去过该村的人都知道,元松村外有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内有强村富民的特色产业。村企共建带动乡村振兴,是元松村的发展之道。

  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开展“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脱贫”行动,组织党建强、实力强、有意向的企业与重点村开展结对共建,促进乡村振兴。目前,该区有14个村与19家企业结对共建,谋划实施共建项目18个。区、镇两级选派党建指导员兼任村企联合党组织第一书记,负责村企之间的协调统筹、难题破解。

  在村企共建的合作模式下,元松村的村民变成了股民,围绕生态农业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甜头。

  村民何丽娟夫妻俩原先一年耕作下来,收入不到2万元。如今都在种植园里工作,租金加工资,一年至少能挣5万元。

  章广镇党委书记张成为说,未来,该村将打造集科研、科普和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生态园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带领村民迈向幸福的小康生活。(记者 吴洋 张旭)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