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公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25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此次普查摸清了我省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主要污染物排放数量、污染治理情况等,建立了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

  形成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库

  根据普查公报,2017年底,全省普查对象数量119298个(不含移动源)。其中工业源83596个,生活源15994个,畜禽规模养殖场17224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354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数量130个。其中,合肥、安庆、阜阳、宣城、六安5个市各类污染源的数量占全省总数的51.35%。从行业来说,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金属制品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等五个行业占到全省工业污染源总数的46.8%。此外,截止到2017年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908.81万辆。

  从全省水污染物排放情况看,化学需氧量106.19万吨,总氮14.52万吨,氨氮4.26万吨,总磷1.68万吨。全省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为:氮氧化物70.49万吨,颗粒物71.12万吨,二氧化硫20.97万吨。这次普查还对部分行业和部分领域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进行了尝试性调查,全省共32.10万吨。

  全省固体废物的情况为:2017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4068.10万吨,综合利用量为12581.36万吨,处置量为727.2万吨,当年贮存量为1184.73万吨。马鞍山、淮南、铜陵3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占到全省的45.8%,综合利用量约占全省的44.6%。

  本次普查还形成了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库,形成了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一张图”。截止目前,全省共形成12167件档案。

  安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据发布会介绍,与10年前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比,安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2017年,在全省工业源普查对象数量增长96.8%的前提下,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分别下降了78%、87%、66%和37%,体现了我省十年来环境污染防治所取得的巨大成效。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天卓表示,通过和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的比较,可以看出十年来我省在生态环境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通过普查也反映出我省的几个问题。一是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这四项污染物的排放量仍然较大。二是农业源、生活源对水污染物的排放贡献比较大,机动车对氮氧化物的排放贡献占比高,颗粒物以工业源排放为主,工业源、生活源和机动车对挥发性有机物的贡献都比较大。这些污染物排放涉及的主体多,而且和过去传统的集中排放不同,这些很多是无组织排放,或者是面源排放,治理和监管的难度都比较大。三是农村环保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全省农村地区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能力均较低,需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和建设力度。四是通过普查,反映出我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通过普查,这些环境问题一一凸显,为下一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摸清了家底,指明了方向。

  普查成果应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多项工作中

  这次普查围绕“污染源在哪里,排什么,如何排和排多少”四个关键问题,建立了覆盖全省近12万个普查对象的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在依法保护好各类调查对象隐私的基础上,我省普查成果已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排污许可证核发、重点行业土壤详查、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百日攻坚方案制定、地方标准制定和重大科研课题研究等多项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有力支持。

  普查结果揭示了我省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特别是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的最新最全面的情况。通过分析应用、归纳总结得出的规律和趋势性成果,将为全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基础支撑。(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 黄友情)